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学期学校里的奇名趣事 名字听着“不雅”可改名

发稿时间:2016-09-05 08:45:00 来源: 新安晚报

  【新学期学校里的奇名趣事 名字听着“不雅”可改名】宿州男孩姚明今年刚刚升入高一,因为与篮球明星姚明同名,他很快就被同学和老师记住。而43岁的刘大姐因为与明星刘德华同学,又是女同志,从初中到工作也发生了不少趣事。

  叫姚明的不见得个头都高

  2002年,在国内已经如日中天的姚明“打进”NBA,举国为之骄傲。差不多时候,小姚明也来到了这个世界。孩子的叔叔喜欢打篮球,特别崇拜姚明,就对哥哥说,就给俺侄子起名叫姚明吧。孩子父亲也觉得这个名字寓意挺好,代表着明天和光明,兄弟俩一拍即合。

  小姚明的叔叔魏先生告诉记者,父亲小的时候因为家庭困难,被姓魏人家抱养,他们这一辈也跟着姓魏。直到侄子出生,才改回了本姓。“小的时候,我们住在泗县大魏村,因为是外来户,当地人没少欺负我们,不认我们这个姓魏的,我哥生气就说,我们姓魏已经改变不了,我们下一代要改回本姓,我们本来就姓姚。”魏先生说。

  后来父亲从部队转业回来,学习科学的种植技术。使用尿素、肥料,种植经济作物,产量特别高,没几年光景家里就有了大变化。有了钱,他又在集镇上买下地皮,做生意,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生活好了,有自信了,再也没有人瞧不起。”魏先生说。

  小姚明告诉记者,刚上初一的时候,同学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叫姚明。同学不相信,说“我还叫刘翔呢”。为了证明自己真叫姚明,他从书包里把课本掏出来,因为那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自己的名字。

  小姚明和同学上街玩,也总会引来关注。“每次只要同学喊我的名字,街上总有很多人回头问‘姚明在哪呢’?”关系好的同学还开小姚明的玩笑:为什么你叫姚明,个子却这么矮?其实,小姚明也有1.72米的个子,在班上是中等偏上。

  大多数男孩都喜欢打篮球,小姚明也不例外,“我喜欢我的名字,大气,而且姚明打篮球确实厉害。”

  叫刘德华不一定就是男神

  43岁的刘德华大姐在合肥市蜀山区安监局工作。她告诉记者,与明星同名完全是巧合,“父亲按照辈分起名,我这一辈是德字辈,华比较中性,男孩女孩都可以用,于是就叫刘德华了。”

  除了名字有一点男性化,小的时候,刘德华这个名字并没有什么特别,也没有引起任何关注。但是,等到上初中的时候,香港“四大天王”开始在内地走红,给刘大姐的生活掀起了波澜。

  那时候,“四大天王”不仅在内地开演唱会,还登上了春晚。刘大姐在学校也成了风云人物,老师只要一点名就会引来全班同学的笑声。连校长都说,大明星到我们这儿来上学了。“当时有一点尴尬,毕竟年纪小,挺不好意思的。”刘大姐说。不过,她也成了刘德华的粉丝,“他的形象好,又跟自己同名,有一种天然亲近感。”她开始买刘德华的海报、贴纸、磁带、杂志,还把偶像的照片夹在笔记本里。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到街道上班的第一天,“领导介绍新同事给大家认识的时候,当时我是踩着点到的,领导介绍到我的时候,我就站起来给大家敬礼,整个会议室的人都在笑。当时我没有笑,因为这事我已经遇到很多次了。”

  刘大姐说,父亲给她起名字的时候,并没有参照明星的名字,而是完全按家族辈分来起的,所以没什么特殊的,“我有时也跟大家开玩笑,这个名字太好记了,不能干坏事。有的时候,别人一下子叫出我的名字,我却叫不出他的名字,这个场面就比较尴尬。”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