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彝族乡村教师坚守14年 曾自费5万建教室被父亲拿羊铲追打

发稿时间:2018-01-15 09:17: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2日电(实习记者 康可儿 记者 吴阳)在距离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15公里的大凉山上,有一个乡村小学的教学点。这里两年前才通水通电通公路。最初这里只有4名学生,今天已经有了248名学生。39岁的彝族教师曲比史古是这个教学点唯一的公办教师,他在瓦吾社教学点工作了14年。

  起初他和学生们在破烂的牛棚教室上课,随着学生的增加,他们又不得不借了几间土坯房做教室,后来土坯房教室塌了,学生只能冒着严寒露天上课。曲比史古瞒着父母和妻子,挪用了家里用来造房子的5万元积蓄,购买了建筑材料搬运到山上,和学生家长一起一砖一瓦地盖起了一所砖房学校,孩子们终于坐进了像样的教室。但家人却不能理解,曲比史古甚至被父亲拿着羊铲追打。

  2016年9月,教学点搬进了新校址。目前,这里有一到五年级共7个班,在职老师一共8人(包括支教老师),每个教师负责两个班。教师们实行包班制,要兼任音乐、美术等科目的教学任务。曲比史古老师是班主任,一个人几乎要担任所有科目的教学。

  “我自己觉得是很好的一件事,我和孩子们有感情,就像自家的孩子一样”,曲比史古至今没有获得父亲和妻子的理解,但母亲却始终支持着他。教学点的变化让他感到欣慰,2016年从瓦吾教学点诞生了第一个大学生。他自己也三次被县中心校评为优秀老师,2016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老师,2017年他还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提名。

  对话曲比史古

  中国青年网:听说你拿自己家的五万钱给学校改了砖房,是真的吗?

  曲比史古:确实是这样的,实际上用的比这个五万还更多。

  中国青年网:为什么这么做?

  曲比史古:是这样的,因为我大学一毕业就到这个学校,之前特别简陋。2008年不是汶川地震,我们的老校舍就垮了,垮了以后就借老乡的民房、柴棚、牛棚来教学。我们瓦吾社没有通路没有通电,县上也打算给建一个学校,但因为路不通,太困难了,所以修不了。前几年通路了,这件事就耽搁了,我也没再跟县上说,就自作主张的瞒着家里面,拿着这些钱来修这个学校。

  中国青年网:这五万块钱是从哪来的?

  曲比史古:这五万是我瞒着家里人,从存款里面拿出来的。是家里工作攒下的积蓄,包括我爱人做点小买卖啊,或者我的一些工资之类的存起来嘛。

  中国青年网:原来这些存款是计划用来干什么的?

  曲比史古:我的房子也是土胚房,也是准备自己修建房子的。

  中国青年网:家人了解情况吗?知道后的反应是什么?支持吗?

  曲比史古:家里人之前不知道,学校修好之后,他们准备修建(自家)房子的时候,去看那个存款就没有了。家里人反应都特别的强烈。爱人的话,跟我打架嘛,哭了。然后我没办法,因为既然已经做了这个事,我觉得再怎么也没用了。她也很无奈的样子。然后我的父亲的话,拿着羊铲追着我打。然后我的母亲的话,还好,母亲就是我的一个支柱吧,精神的力量吧,她就特别的支持我。如果我事先跟他们讲的话,他们百分之百不同意,因为自己家里面的房子都没人家山上老乡的房子好。说实话,我们家的那个土胚房也是四十多年的老房子了。所以我就瞒着他们做这个事,我觉得修好之后他们也拿我没办法嘛。再加上孩子们各方面,我自己觉得是很好的一件事,我和孩子们有感情,就像自家的孩子一样。

  中国青年网:现在家人对这件事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曲比史古:我作为一名老师,看到山里孩子们条件都不是很好,但他们特别渴望读书,从眼神可以看出来,很强烈的渴望,包括他们的家长。我以这个想法来开导我的家人,但是他们好像一直都不原谅我的样子。不光是我的家人,连我周围的朋友、同事、包括认识我的人,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对自己来说压力也特别特别的大,但是我觉得自己做了这个事很开心感觉很好,对。

  中国青年网:之前的教学环境是什么样的?

  曲比史古:那个牛棚、柴棚的面积很小。第二,那个黑板也是我们用小方块的木板来做的。然后孩子们没有课桌椅,就用石块来当板凳。牛棚的话,里面的还关着老乡的牛羊,味道都很刺鼻的。

  中国青年网:从什么时候开始盖砖房学校?

  曲比史古:2014年底,我已经把盖房子的材料瞒着家里人买好了。然后自己偷偷运上山,家里人发现是在2105年5、6月份,他们也觉得很奇怪,因为我常常连续15、16天都不回家,为了修个学校,我都是很忙的。

  中国青年网:当时盖房子的场景是什么样的?

  曲比史古:主要是就我自己啊,但是有帮手,我们学生的家长无偿来和我一起。当时盖房子的话,轰轰烈烈的感觉,学生们每家都派了一个人过来,人太多的话我们也用不着。我们一共有五六个寨子嘛,一个寨子两天轮着做,一个寨子大约是三四十人来修房子,特别的感动。还有一个小小的事情,就是那个水泥砖,大块的,一块就是五十斤。有一运砖的车在路边翻了,我就组织家长和我一起,还有大一点的学生,一块一块的背上我们的老校区的,很远,两公里以外。

  中国青年网:旧校区的黑板,桌椅是怎么来的?

  曲比史古:在旧校区的时候,我们一共五个班,但只有三间教室,有两个班的学生我们就坐在外面的石头上上课,(教室里的)孩子实在是太多,有些是坐在桌子上,有些是坐在地上。黑板的话,是我自己用水泥糊上去,然后刷上那个黑板漆。

  中国青年网:砖房学校的选址和现在新校区的选址分别是怎么考虑的?

  曲比史古:因为之前旧校区的地方一出去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县城,是一个垭口,风很大。能激励我们孩子们更加努力的学习,有一个动力吧,可以看到遥远的县城,包括升旗台呀各方面,都是我自己亲手修建的。而新校区选的地方也是我选的,是三个村的一个中心点,我想让更多的孩子不用到太远的地方去,能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得到教育的环境。现在校区安全呀各方面都好了。

  中国青年网:迁往新校区后,旧校区现在闲置着吗?

  曲比史古:暂时是这样的,不过我们过段时间打算让我们的老师搬到老校区那边去住,因为我们现在这还是不方便。旧校址也要利用起来的。有时候我还组织学生们去老校区升旗,再感受一下那种感觉。

  中青网记者:你对这个学校的未来有什么希望和愿望?

  曲比史古:我对这个学校有一个三年的计划,是这样的,我想这所学校做成一个具有高教学质量的有特色的彝族小学。包括一些具有彝族特色的班级,对我们彝族文化的一种传承,建立自己的特长班孩子,建立山里孩子的一个小型农场,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很有感觉的这样一种特色学校,包括学校的绿化环境我都要做,建立自己的球队,就这样来做吧,是有这样一个三年计划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