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几十个大学生上公交时丢手机 “四进宫”惯偷落网

发稿时间:2017-12-14 08:52:00 来源: 沈阳晚报 中国青年网

公交挤车时,张某得手时

   开着一辆私家车,就围着几个公交车站绕圈圈,瞎转悠啥呢?那可是在盯着有谁在等公交车时鼓捣手机呢!挤在公交车上车门边,却从不上车,为啥呀?那可是在趁挤趁乱的工夫伸“黑手”偷着急上车的市民衣兜里的手机呢!

   三个月来,沈北新区大学城周边几十个学生揣在外衣兜里的手机,都在挤车的工夫不翼而飞了,谁干的?近日,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成功抓获了扒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没想到,竟是个“四进宫”的惯偷。

   踩点 开着车兜圈,专盯等车时玩手机的学生

   今年9月,张某刚刚因盗窃罪刑满释放不久,没找正经工作,也没有收入来源,闲着没事就又操起了“老本行”。不过这次,张某不是在大街上闲逛,而是开着一辆白色丰田轿车围着沈北新区大学城周边的几个公交车站来回绕圈。

   “我家就住沈北,对那边熟悉,而且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大多都是大学生,我就看谁等车的时候鼓捣手机玩,还穿着有兜的外衣,我就盯上他准备伺机下手。”张某一般会在一个公交车站盯一会儿,多寻找几个目标,不管手机是什么牌子、什么档次的,只要能得手就行。

   偷盗 挤车门却不上车,趁乱偷走手机就跑

   等了一会儿,公交车来了,张某就会紧跟着盯上的作案目标一起靠近公交车的上车门。可是,张某并不上车,而是趁着人们都拥挤着上车投币刷卡的工夫,挤到事先盯好的作案目标身边,把手伸进作案目标的大衣兜内,快速抽走手机,然后驾车逃跑。

   “车来了,大家都着急上车,玩手机的人都会下意识地把手机揣进兜里,然后掏钱投币或者刷卡,注意力都不放在手机上,这时候趁乱偷是最容易得手的。”张某说,“等他们发现手机不见了时,车已经开走了,我也偷完跑了。”

   抓获 “四进宫”惯偷被抓现行,车坐垫下藏了4部手机

   从今年9月以来,公交(地铁)分局先后接到几十名学生报警,称都是在沈北新区多条公交线路的候车站被偷了手机。分局成立专案组,梳理线索并调取多辆公交车的监控视频。在视频中,警方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身穿白色外套,挤在上车门处东张西望,偷完并不上车,而是逃离现场,而在多个案发地附近,都出现了一辆白色丰田轿车。

   于是,专案组民警逐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男,43岁)有重大作案嫌疑,而他和分局民警竟然是“老相识”,“这是我们第四次抓他了,是个盗窃的惯犯。”公交(地铁)分局新城子治安派出所所长杨帆说。

   12月1日12时50分左右,当张某在180路公交车候车站偷完手机刚要驾车逃离时,民警冲上前去将其现行抓获,当场在其驾驶的轿车副驾驶坐垫下,起获了4部手机,张某承认这些都是他刚刚偷到手的。经审讯,张某交代了多起在公交车上扒窃作案的犯罪事实,目前已核实案件6起。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要是偷老人,万一想不开病了呢,我不想害人”

   12月12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在浑南区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张某。

   记者:一般选择什么时间作案?

   张某:周五、周六、周日这几天,沈北大学城附近学生特别多,我都挑周末学生着急挤车回家或者返校的时候下手。

   记者:为什么专挑学生下手呢?

   张某:我看有好多大学生花钱大手大脚的,感觉一个手机对他们来说不算啥,而且丢了个手机他们可能也不在乎,心理承受力比上年纪的人强,要是偷上年纪的人,万一回家想不开再病了呢,我不想害人。

   记者:你给市民提个醒,怎么做才不容易被偷呢?

   张某:现在的姑娘们、小伙子们,可真得长点儿心,在大街上别总鼓捣手机,很容易被盯上,而且手机别随意塞在外衣兜里,小偷总是趁其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下手。最好是把手机随手拿着,或者放在包里,把包背在胸前,这样安全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