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靠奋斗 青年怎样绽放出彩新人生

发稿时间:2017-08-28 09:13: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68年前的初夏,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提出“学习毛泽东”这一命题,他说,“决不要把毛泽东看成一个偶然的,天生的、神秘的、无法学习的领袖”。68年后的初秋,在革命圣地延安,参与扶贫的创业大学生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特推出主题系列报道,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四个意识,投身四个伟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④ :靠奋斗 青年怎样绽放出彩新人生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开可 杨月 实习记者 刘语潇)千百年来,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力量中永远不缺乏青年。或是披荆斩棘、为人民奔走呼号的青年突击队,或是默默耕耘、无言名利的青年孺子牛,或是扎根荒原、呕心沥血的青年科研人。今天,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的时刻,青年依然是一支中流砥柱。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重申这一庄严承诺。这一承诺事关每个人,实现这一承诺也依靠每个人,更依靠各行各业热血澎湃的中国青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如此承诺。这五年来,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从严治党制度笼子不断扎紧,大国外交和平之狮形象不断扬威……细数这些变化,当承诺逐渐兑现,当蓝图逐渐实现,青年是受益者,更是推动者。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唯有奋斗者的青春才最出彩。

  张旋洲在垃圾填埋场现场采集样品。受访者供图

为绿色发展筑梦

  习近平在7.26讲话中提到:“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中的生态文明建设曾在十八大报告中被提及。而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绿色发展成为贯彻纲要通篇的主基调。

  环保行业是与环境密切相关的领域之一。环保领域突破了传统思维对它的定义,已经走上了高科技含量的道路。这种高科技不仅体现在更多智能环保设备的投入,更体现在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的加盟。

  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张旋洲加入了北京环卫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博士生加入环卫集团,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现在就是发生了,而且据他介绍,公司里有6名博士,最近这个数字有可能还会增加。同事中还有从比利时、荷兰归国的海归。

  张旋洲是一名“出差狂”,就这一点来说,就已经完全相悖于大多数人对环保行业的认知了。“现在北京环卫集团已经不单单是北京的企业,还会把比较好的模式、经验和服务推广到全国。哈尔滨、贵阳、新疆等都有我们的基地和分公司。他们需要技术支持的时候我们就过去,提供技术服务、进行设备调试和指导。”张旋洲介绍说。

  当初,刚毕业的张旋洲和大多数的毕业生一样,对工作是“一头雾水”。偶然机遇下,他看到了北京环卫集团的招聘广告,“我们国家垃圾处理面临的环境问题十分严重,在技术和管理水平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必须有高级人才来建设我国环卫事业。热门行业人才已经太多了,而环卫还是一个冷门,有我施展才华的空间。”这个决定让他不得不对很多人解释:“环卫行业远不只是扛着扫帚扫地那么简单,高科技已不可或缺。”

  刚工作的时候,张旋洲满腔激情,就想干点事出来,基本每天晚上都住在单位,一宿一宿地做实验,研究出来一些自己的实验产品。但是时间久了,张旋洲觉得自己遇到了瓶颈。张旋洲说:“从前年开始,环保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大爆发的状态,外部环境变了。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就像二次创业,很多东西都是重新开始。市场就在那,我们要快速发展但是能力还有欠缺,很多事和活儿压下来还是挺痛苦的。”

  身在环保领域,张旋洲对这个领域的变化深有感触。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越来越强,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国家是在往法治道路上走的,对行业的发展、市场都有影响。我们应该好好做这件事,乱象可以被好好管一管。”

  张旋洲最希望看到的是将来所有的垃圾都能物尽其用,能够有一个高水平、先进的社会物质能量循环过程。他觉得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是整个社会运作中的一环,“挺有意义的。产业迭代可能会使一些行业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我们这个行业不会。物质和能量循环到最后是必须去处理的,不处理的话,整个社会就无法运行下去了。这让我们挺有成就感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