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怕输起跑线? 93.3%受访者身边有“全能宝宝”

发稿时间:2017-08-24 08:43: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宋红冰

  新学期即将开始,各类课外兴趣班又迎来新一轮招生热潮。不少家长认为,应趁孩子小的时候抓紧培养几项特长,甚至很多家庭都出现了多项全能的“全能宝宝”。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3%的受访者身边有样样都会的“全能宝宝”, “全能宝宝”越来越多,62.4%的受访者认为是社会竞争太激烈,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2.0%,80后占25.6%,70后占53.0%,60后占14.0%。

  58.4%受访者觉得孩子没必要样样全能

  家住太原的李臻是一名4岁孩子的妈妈,今年9月,儿子就要读幼儿园中班,“我打算给他报一个乐器班”。李臻说,儿子的幼儿园同学大都参加了课外特长班,有些甚至同时学着4种不同特长。

  调查中,93.3%的受访者身边有样样都会的“全能宝宝”。其中,16.4%的受访者表示有很多,52.8%的受访者表示有一些,24.1%的受访者表示偶尔会有。

  “现在报班是大趋势,不能让孩子掉队,但也没必要给孩子太大压力。”李臻表示,替孩子报课外班,一定要以孩子本身兴趣为前提。

  本次调查中,29.6%的受访者觉得孩子有必要样样全能,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获胜;58.4%的受访者觉得没必要,童年快乐最重要。

  数据表明,舞蹈(43.2%)、美术(41.4%)和写作(37.0%)是受访者最希望给孩子培养的三项技能。其他技能还有:演讲(36.0%)、声乐(33.3%)、乐器(29.7%)、体育(29.6%)和奥数(13.9%)等。

  “女孩学习舞蹈会很有气质。”35岁的苏琳晔在张家口做行政工作,她的女儿6岁时开始学舞蹈,现在两年过去,苏琳晔觉得“学习效果非常明显”。“童年是一个人学本领最快的时候,一旦掌握,就能跟人一辈子”。接下来,苏琳晔还打算让女儿学习国画和书法。“舞蹈塑造形体,书画陶冶内在,真正做到全方位发展”。

  调查中,49.1%的受访者认为孩子掌握两项特长比较合适,14.3%的受访者认为是1项,20.9%的受访者选择3项,6.1%的受访者选择3项以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