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教育消费不是年轻人专利

发稿时间:2017-08-11 08:4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边是旺盛的求知欲望,一边是无处寻找的校门。满足老年群体旺盛的教育消费需求,不仅要政府支持,也要靠全社会帮忙。期待老年教育越来越红火,让更多老人为心灵重新找到安放之所,使晚年更多彩、人生更开阔

  表叔喜欢下棋。去年退休后,他迷上了国际象棋,很想上个培训班系统学习国象。表叔找来找去,发现社会上的国象培训班不少,但都是针对儿童、学生的,根本没有专门给老年人办的培训班。社区里的老年大学有中国象棋班、围棋交流课,但就是没有国象课。表叔很失落:“咱身体好、兴趣浓、不差钱、有学习的意愿,爱好国象的老人也挺多,咋就没人关注呢?”

  “活到老,学到老”,继续受教育是老年人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现实需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教育应当贯穿于人的毕生,从婴儿坠地一直延续到生命终止。”曾有媒体报道,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有一位81岁的旁听生,“蹭课”6年,只为学画,年轻学子在感佩之余,送上雅号:“学霸爷爷”。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在耄耋之年投身学术研究,在英国剑桥大学读博士学位,他用亲身实践,告诉人们什么是永无止境的求学精神。

  然而,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继续受教育是奢侈的。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供给不足。一项针对北京老年教育现状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市老年教育供给能力仅覆盖户籍老年人口的10%左右。一些名义上的老年大学质量不高,效果不佳,多数是由某机关单位或者社区机构将老年人聚在一起,不能系统地开展教育活动。老年教育途径不多、形式单一,社会力量的潜能和作用没有充分调动起来,真正有计划、有组织、有侧重并能保证质量的老年教育机构少之又少。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老年教育市场鱼龙混杂,一些社会机构组织所谓的“老年课堂”“老年讲座”,实际上是变相传销等商业推广。有些非法公司假借教育之名,将老年人组织起来,向他们推销保险、兜售商品,让很多老人赔了钱、伤了心。

  一边是旺盛的求知欲望,一边是无处寻找的校门,这让多少老年人引以为憾!缺场地、缺师资、缺投入,弥补现实中老年教育的这些短板,不仅需要政府支持,也要靠全社会帮忙。文化娱乐、音乐舞蹈、健康养生,乃至微信上网、移动支付,都是老年人愿意学习的领域。火遍大中城市的广场舞、演唱队,就是老年人热爱学习、喜欢社交的体现。要增加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丰富教育形式,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促进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真正让老年大学货真价实。

  老年教育消费是值得挖掘的富矿,包括老年教育在内的老龄产业是“朝阳产业”,不仅有社会价值,也有经济效益。我国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人,占全球老年人口总量的1/5,相当于整个欧洲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总和,国家每年支出的养老金已接近万亿元。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生活服务需求,发展老年教育,是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一举多得之策。关注老年群体,不单要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更应关注他们对经济、社会的参与度。老年教育越来越红火,才会有更多老人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活动,才能让更多像表叔这样的老人实现学习愿望,为心灵重新找到安放之所,使晚年更多彩、人生更开阔。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