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直面压力:不同学历者的需求与选择

发稿时间:2017-08-01 04:29: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涛(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

  李春玲(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

  【数读】

  编者按

  本文系共青团北京市委横向委托课题《北京市青少年发展现状研究》成果——《北京市青少年压力状况研究报告》节选,该报告基于共青团北京市委“2014年北京市青少年发展状况”相关调查数据,分别从性别、年龄、学历、职业等角度定量分析青少年群体对压力的不同反馈并提出政策性建议。本文选取其中关于不同学历背景与青年面对不同压力一节,以飨读者。

直面压力:不同学历者的需求与选择

  2017年京津冀区域(北京)人才交流洽谈会上,应聘者在讨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该调查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在2014年8月至9月进行,其中包括了对31070位16到35岁青年就业人员的问卷调查,这部分调查数据构成了本文数据分析基础。

  ●从调查结果来看,北京青年总体上是面临压力的,但同时,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自己能够承受并排解这些压力。

  ●调查发现,不同学历背景的人面对压力时的感受、承受压力的能力大小、压力的来源和面对的困难、希望得到的帮助,以及排解压力的方式等方面均有所不同,因此成为我们的研究重点。

  以初中为界,压力强度两翼逐渐增加

  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研究发现,在自感压力强度方面,52%的持本科(含双学位)学历者、52.9%的持研究生学历者、46.9%的持大专(含高职)学历者、47%的持高中学历者以及49.3%的小学学历者自认为压力较大,而持初中学历者中只有39.3%的人自认为压力较大,呈现明显的以初中为最低点向两端上升感知压力的态势。持初中学历者中的自感压力适中者,在所有人群中占比例最高,持高中学历者自感压力适中占比例最低,持研究生学历者自认压力较小和没有压力的比例最小,仅为10.1%,低于持本科学历者(11.2%)、持大专学历者(14.4%)、高中学历者(17.2%)、持初中学历者(21.2%)和小持学学历者(12.2%)。持初中学历者认为压力小和没有压力比例最高。

  在压力的承受方面,通过数据可见,青年们对压力认知的总体趋势是:学历越高,认为自身承受压力之大的比重越大。如本科(含双学位)和研究生人群中,认为目前面临的压力过大已经不容易承担,以及认为面临的是承担不了的压力的比重分别是10.5%和11.2%,高于小学6.4%的比重;持小学学历者能够基本承受和完全能承受压力的比重最高,占该群体的58.3%,而持本科和研究生学历者中,该比例则只占各自群体的47.8%和47.9%。估计这与他们的年龄阶段和面对的问题有直接的关系。从数据上来看,高学历者往往更需要积极的压力疏导和心理调适。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