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调查显示韩国学历越低群体越不结婚越少生育

发稿时间:2017-05-24 15:04:56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颠覆传统观念?!调查显示韩学历越低群体越不结婚越少生育)

调查显示韩国学历越低群体越不结婚越少生育

  资料图:20-49岁韩国女性总生育率。(资料来源: 韩国统计厅)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传统观念中,学历高的人结婚往往比较晚。学历高意味着上学时间长,随之上班、结婚时间也被推迟。比如,中国2016年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就显示,学历越高越易被“剩”。然而,韩国近日的一项调查结果却颠覆了这种传统观念。

  据韩国《每日经济》5月24日报道,韩国统计厅23日发布了《不同教育水平人群的出生、死亡、婚姻、离婚:2000-2015》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学历水平越低,越不结婚越少生育。报道称,这是由于学历差距造成的收入差异加深了社会的不平等现象。

  根据这份调查报告,2015年20岁以上韩国男性的结婚率(每一千人中的结婚人数)中,大学毕业以上学历持有者为24.5,占比最高,其次为高中毕业学历持有者9.8,中学毕业以下为3.6。在离婚率一项数据中,高中毕业男性的离婚率较之大学以上学历男性要高出1.5倍。而有关生育率,截止2015年,大学毕业以上学历女性的生育率为1.32,高中毕业女性仅为1.02。

  韩国近些年经济成长缓慢,出现了抛弃恋爱、结婚和生育的“三抛世代”。之后越抛越多,甚至出现了在“三抛”的基础上抛弃社交和房子的“五抛世代”,以及再抛希望和梦想的“七抛世代”。

  对此,韩国统计厅分析表示,“原来的陈旧观念认为高学历、职业女性的增加是低出生率问题的罪魁祸首,现在该观念已不能反映现实”,“不同教育水平的调查显示,学历是收入水平的间接指标,从此次的调查结果来看,影响婚姻和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实力”。

  《韩民族日报》称,在进入低出生率社会时生育和育儿机会成本很大,高学历和高收入女性的生育率变低是普遍现象。但是韩国在进入低生育社会以后,以高中毕业女性为中心的生育率也显现出急剧下降趋势。首尔大学教授曹永台(音,福祉人口学)分析表示,“比起因生产和育儿而失去机会成本的问题,生产和育儿过程中应支付的费用增至低收入阶层再也无法承受的程度,收入逐渐减少,生育余力也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