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00后玩转公众号:你读吗,你读得懂吗?

发稿时间:2017-07-21 07:19: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小学生能“玩”自媒体,“纳尼”?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你以为“小学生”就是“王者荣耀”里“菜鸟”的代名词、充钱的“傻白甜”?别再标签化了,还是摘掉有色眼镜去看看吧。人家早就开了微信公众号,写起了小说,聊上了三国,还创建了“专业”的编辑部,在“圈”内混得更是小有名气。

  他们的世界充满了天马行空、脑洞大开,通过文字将那些看似毫无关联的意象混搭在一起,竟然毫无违和感。文字产生的共鸣,反而让他们在朋友圈内开启了精神层面的交友之旅。

  脑洞大开的灵感来源于生活

  “世界天翻地覆,一片黑暗,她浑身酸软……她不是要死了,而是要醒来见到这个世界了。她努力地睁眼,但没成功,再动一下四肢,体内的14个电子开始运转了,一圈一圈,唰唰唰——硅元素将诞生。这感觉,就像刚做完手术,嗓子干裂,想咳嗽又咳不出来……”

  小说《那些年》中对于“硅”出生的描写,其实来源于作者萱萱的一次手术。三年级时,萱萱因肺炎住院,为了将肺中的痰全部吸出,手术动用了全麻。从麻药中苏醒过来时的感受,让她记忆深刻。她想,元素经过裂变获得新生,也一定跟自己一样也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

  《那些年》是萱萱尝试写的第一部化学小说,她将所有的元素都赋予了人的形象和感情,将人与人之间可能发生的友情、爱情故事都搬到了元素身上。萱萱就将自己称为“钠”,因为她的学号是11号,跟钠的原子质子数相同。她还特意在《奇迹暖暖》游戏中为钠设计了形象——金发活泼阳光的少女,“性格、外貌都是根据化学元素的性质决定的,因为钠是碱金属,比较活跃,而焰色反应为黄色。每个人物的设定都有我自己的理念”。

  在萱萱看来,“元素就是群星之子”,元素之间的反应跟学校里同学之间的关系一样。跟不同的人在一起就会发生不一样的故事,就像元素之间也都有不同的反应一样,可以根据他们的反应,写出他们那个世界的故事。 脑洞大爆炸的萱萱还让化学元素与金庸里的江湖女侠进行了一场邂逅,进行人物的一一对比。因为她“开坑”太多,也被同学们尊为“坑王”。

  虽然萱萱刚刚读完小学六年级,但对于化学,她有着独特的理解和谜一样的热爱。为了做好公众号“阳光下的NaOH”,她翻看书籍、检索资料、关注了很多化学公众号,还特意跟做过公众号的父亲讨教制作技巧。

  她认为,微信公众号这种形式,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她的文章。虽然粉丝主要以同学为主,阅读人数也不是很多,但是能有一个展现自己的小平台,还能在网络上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

  萱萱隔壁班的莫惋兮(笔名)更是组队“开坑”,创建了小编辑部,运营“桐雅”公众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主编莫惋兮介绍,她的团队有主编、副主编各1人,文编4人,美编3人,目前还在不断扩充。她们每周都会在群中召开选题会,一般选择比较贴近生活、有文学情趣的选题。文编们领走自己喜欢的选题,按时交稿,通过讨论评选出优质稿件,美编进行深度加工后传到公众号平台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