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新华字典》APP“收费高体验差”引网民吐槽

发稿时间:2017-06-15 10:38: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杨丽) 6月12日《新华字典》官方APP发布。在免费查询2个字后,APP便弹出提示要求购买完整版,购买费用为40元,并称购买后可以享有纸版《新华字典》第11版的完整准确内容、李瑞英汉字发音播读、汉字的规范笔顺动画演示、纸书完整阅读体验、离线包下载支持等功能。此消息一出,便引发舆论热潮。

  随后,中国青年网发表评论文章《<新华字典>APP是纯公共品应免费》,文章认为,《新华字典》APP还是一款纯公共品,在全民教育中承担着公益义务。虽然公共品的生产和流通也有成本,但在涉及到民族文化根基的汉字的学习与普及上,或可大胆变通,通过政府财政承担,一次性补偿给开发企业,也可根据用户下载使用情况分期精准补偿。商务印书馆完全可以据此设立专门的网络运营中心,不仅担负公共品的维护事宜,还应通过免费增加客户亲和力,以吸聚大量的客户。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度增值开发,拉长产业链,既可弥补免费的空间,还可以提高附加值。

  而在互联网时代,《新华字典》APP付费模式显得陈旧。APP原本是“互联网+”的有益尝试,开发者应秉承互联网时代的用户理念,即先为用户创造价值,再来为自己创造利润。如今,互联网已经对传统经济学进行了重新构建,《新华字典》APP富含互联网特质,这是巨大的进步,前脚已经踏入了21世纪,不能后脚还停留在传统的商业时代。

  文章发表后,在微博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网友@阴天里书橱的逃亡 评论道:可以借鉴其他免费软件的运营方式,免费也不是天方夜谭。而且免费就是不尊重版权?免费就没有收入?哪里来的谬论?

  网友@HUANGGUANGTIAN 认为,新华字典与其他辞书不同,新华字典有它的社会功能,承载着提高国民素质的使命,是带有公益性质的。这一点从新华字典每更新一版就在全国中小学免费发放一次就可以看得出来。

  网友@小黄鹂呖呖呖呖呖呖呖 表示,我觉得政府补贴会好一点,虽然政府补贴的钱也是纳税人的。但是免费的话大家会更倾向于下载一点,这样做更有利于这个APP推广应用。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新华字典》APP收费是应当鼓励的,有助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网友@沙漠冷君子 就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国人对知识产权卖钱尤其是著作权卖钱的做法不甚理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创新缺乏动力。商务印书馆的做法只是让知识产权回到了应有的经济地位上去,这不但不应该批判,还应鼓励。

  对此,网友@异次元的完美主义 却认为:图书馆确实有整理编著的劳动付出。但是汉字自古以来就传承下来,国家简化汉字,以新华字典作为标准用以推广,本身就具有政治意义,汉字是作为中国人的必需品,拿来收费岂不是压榨?四十钱不多,但道理行不通。

  网友@Sole李季秋 也表示,四大名著、四书五经、古典文学、唐诗宋词是不是应该给古人付费?历史文化尤其是底蕴瑰宝不应该变相收费,穷什么不能穷教育,中国现代发展之所以这么快是国家对教育的鼎力支持,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贫困生补助等等。当然有些原创内容的优化收费并不排斥,关键是怎么收?收多少?

  对此,语文教育研究专家、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像类似帮助使用者查字这样的工作应该更偏向于公益行为,公益行为就不应该向老百姓拿钱,而是应该让政府担起责任来,更多的普及文化的责任应该由政府承担。对于《新华字典》APP的收费模式,王旭明表示不赞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