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哈佛、清华、北大师兄师姐支招 高考志愿怎么报

发稿时间:2017-06-14 09: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在目前报考阶段,考生首先应该询问自己如下问题:我的性格特点是什么?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我的长处是什么?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分析自己的特点和长处,结合自身兴趣和社会发展趋势,自己的成绩和竞争力综合考虑。

  深圳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李孟春)哪些专业可能会引领未来社会发展?哪些专业会影响未来就业格局?大学里每一个专业具体代表什么?一份来自474位师兄师姐的高考志愿调查报告告诉我们,选择志愿很重要。

  据悉,此问卷调查从2017年4月21日开始,截至到2017年6月2日,共获得了474份有效回复,其中男女比例大约为1:1,填写人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其中,有哈佛的博士后,有清华北大的高材生;有毕业已经30年的前辈,也有刚刚大学毕业的学长;有理科生,也有文科生。79%参与调查的对象都有至少6年的工作经验。

  在474位填写问卷的人中,被调查者参加高考地点集中在江西、广东、辽宁、湖南、湖北、山东等地。大部分的被调查者目前在广东(131人)、上海(103人)和北京(80人)等地生活居住。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学校更重要还是专业更重要?

  474位参与调查的人中,有338位大学本科是一本(或之前的重点本科),另外的136位录取的是二本、三本、专科或其他(或者之前的普通本科)。

  在大学本科是一本的人中,27.81%(94人)认为学校更重要,而在大学本科非一本的人中,23.53%(32人)的人认为专业更重要。由此可见,在一本学校就读的认为学校比专业更重要的人数更多些;而就读非一本的学生,则觉得专业比学校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学本科是一本的人中,30.47%(103人)认为学校和专业同等重要,而在大学本科非一本的人中,则有27.94%(38人)的人认为学校和专业都重要,27.94%(38人)的人认为自己努力最重要(38人)。

  换而言之,学校和专业都重要,个人的努力也很重要。如果你能上一本,可以去一个好学校但是专业可能不是最合你心意,或者另外一个学校差一些但是专业听起来更好,这两者如何选择呢?

  基于调查结果,可能选择前者的人数会更多一些。但是如果上不了一本,那么可能更多的人会选择一个不错的专业,好的学校就是一个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会有更多的机会,校园文化、氛围以及各种资源都会影响。但是如果学校不是最理想的,那么有一个过硬的专业背景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当然,这只是根据调查结果得出的结论,每个人的解读可能会不一样。另外一个不是特别直观的因素就是所在的城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南北方截然不同,东部沿海和中部西部也有差异,这一条也要考虑进去。每个人情况都不同,最后的选择,还是要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