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人工智能进军高考志愿填报市场:目前尚未盈利

发稿时间:2017-06-12 09:10:05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高考于6月9日结束,高考后报志愿将成为家长和学生热切关注的话题。近两年高考志愿类的App兴起,就业方向、毕业薪酬、兴趣爱好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做评测,给出建议。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高考志愿评测市场,在对考生的性格特征、人格特质等方面做评测,来为考生选择专业、职业做规划时,显然难以做到精准。高考志愿市场,优秀评测师的技能是人工智能所不能企及的。人工智能在高考志愿评测市场的发展必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人工智能在志愿市场

  处于培育阶段

  一直以来,家长和学生常常议论:寒窗苦读12年,填报志愿却只花小半天。据了解,今年全国参加高考人数为940万人,其中有约700万人能够被大学录取,而报考本科志愿有职业规划需求的学生大约在300万人左右。高考填报志愿这一市场尚在蓝海阶段,市面上出现了几家专门针对这个领域的公司,开始竞争。比较有名的产品有完美志愿、百年英才等。

  完美志愿是人工智能公司推出的填报高考志愿辅助系统,是基于真实就业前景数据的高考志愿填报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依托4000万名大学毕业生的真实就业数据来为考生家庭提供决策参考,提供真实考生数据和毕业去向的高考产品,帮助高考学生和家长更科学地挑大学、选专业。

  据完美志愿创始人杨洋介绍,完美志愿通过计算海量信息,提供高校就业数据和培养人才的真实产出数据,帮助学生完成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高考生填志愿的全过程。2017年新高考改革使得高考志愿填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凭借人工经验很难在填报志愿方面做出正确决策,而有的高考志愿App的数据库能匹配全国一些省份的高考规则。

  起初两年,完美志愿就在官网上免费为用户提供服务,去年上线了App,并开始尝试付费,累计服务用户超过400万。据杨洋介绍,每年900多万考生中,完美志愿可以覆盖1/4。然而,由于国内用户普遍缺乏付费习惯,加上完美志愿的免费功能已经基本满足考生需求,而大多用户又没有机会体验付费版的高级功能,因此整体付费率较低。

  立思辰百年英才的线上产品分为社群、自媒体、App高考管家几种,线上提供的内容是全免费的。从“模拟考试”、“估分填报”一直到“职业测评”和“跟踪录取”,贯穿高考所需的整个环节。但是精确度不如线下。线下的产品收费,一般一个客户提供一位顾问老师,完成一位客户的咨询需要整8天的工作量,收费在7000元左右。

  立思辰百年英才CEO韩雪说道,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线下咨询工作分六步走,一是职业测评、职业规划;二是专业选择;三是模拟填报、以预估分来拟定大跨度的方案;四是估分填报、缩小范围;五是学生知晓分数之后完成填报;最后则是网上提交和最终录取。韩雪表示,百年英才的线上App产品高考管家目前拥有100多万用户。

  奇迹曼特CEO王文武表示,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部分,一定要打通教育部的录取数据和招生办的录取数据,尤其是历年的录取和报考数据。同时还必须要时时掌握当年学生的报考情况以及学生的分值,以省为单位来分类处理数据。因此这个过程数据精度的要求很高、及时性要求高。最终能否做到这种数据打通,现在而言是无法预测的,但是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做法尤其在中国体制制度前提下是非常难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