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考来临 越是"好学生"越易被焦虑压垮

发稿时间:2017-06-07 14:11: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高考的脚步如约而至,可就在考前几天,沈阳的高三学生小丽(化名)的家长却走进了医院心理科诊室求助。“医生,我孩子马上要高考了,可每天都睡不着,只能躺在床上愁得直哭;白天没精神,做题做不进去,实在心急了她就使劲掐自己,掐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太心疼了。这样下去该咋办啊?!”心理医生表示,这样的考生其实并不少见,在大考前后都容易“发病”,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学生和家长、老师的共同努力。

  “全家人的希望都在她身上”

  小丽的妈妈告诉医生,自己家境贫困,全家人所有的希望都在小丽身上。小丽原本也很“争气”,成绩一直很优秀,顺利进入省内最好的高中,按照平时的成绩发挥,上个好大学没问题。但考前一个月就开始失眠、烦躁、腿上挠出血印,让全家人慌了神。医生问道:“你来给孩子看病,孩子为什么没来?”小丽妈妈却说:“我这也是实在没办法,才来咨询一下。我要是带孩子来了,不就等于说孩子得了‘精神病’吗?”面对如此回答,医生也很无奈,只能向小丽妈妈提了一些缓解焦虑的建议,并提出孩子已出现自残行为,应尽快就医,适当用药。可一提吃药,小丽妈妈就更抵触了,坚决不肯再带孩子来看病。

  父母先得沉住气 孩子才能放松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秦晓霞教授表示,很多孩子临考前出现心理问题,大都因家长而起,比如过度干涉、过度保护和过度冷漠。越是平时成绩好、对自己要求高、家人期望值高的孩子,越容易在大考前出现心理问题。哭泣、自残等,都是一个处理情绪的能力还未发展成熟的青少年面对过多负面情绪时的一种宣泄,家长应合理疏导,并及时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科主任王永柏也建议,考生家长必须沉得住气,日常作息不做改变。比如,一些考生的父母在考前几个月每天中、晚两餐送菜,或搬到学校附近专职照顾;每天晚自修后接回家睡;到处请名师,吃各种补品,包房迎接考试……父母这些特殊照顾,都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其实,父母要和平时一样,不多说一句话,不多做一件事,这样就不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从一考试就抖腿到逢考必拉肚

  不久前,王永柏还接诊到一位高三男生小坤(化名),也是一名“学霸”,平时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五名之内,班主任和家长都对他寄予厚望。可是高三下半学期,每次模拟考试前他都紧张得睡不好,考试状态不佳,而且一碰到不会做的题或者不够自信的题目,他就会不自觉地抖腿。由于他个子高,抖腿的时候会影响到前面的同学答题,他又很愧疚,可这种抖腿完全是下意识的,他难以控制,导致他对考试心生畏惧,甚至一考试就腹痛、拉肚子,严重影响了他的成绩。

  专家表示,小坤也是典型的因考前焦虑产生了躯体症状,而焦虑的产生与他对自己、父母和老师对他的期望值很高有关。王永柏建议,除了老师和家长不要继续给小坤施压之外,还应该帮助他重新认识到几个重要的问题:1.考试只是一次对能力的综合检测,是人生众多机遇中的一次,但不是唯一一次。2.重新定位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不过多计较他人的评价。3.重新认识考试失败,“失败怎么办”不是考试前所要思考的问题,过分担心失败是无谓地分散精力,是不明智的。面对考试要有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

  放松身心小技巧

  听听音乐:音乐能使人放松,使人的生理、心理节律发生良性的变化。考生在平时、备考或考试期间,都可以利用休息时间或睡前听一些舒缓、轻松的音乐,如《卡门》《仲夏夜之梦》《催眠曲》《第四十交响曲B小调》等。

  积极的自我暗示:当自己有焦虑情绪时,给自己以强有力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够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积极的自我暗示,能克服焦虑。

  适量运动:运动可以消除一些导致焦虑的化学物质。当你感到焦虑时,索性什么都不要去想,去跑跑步、打打球或者游泳等。

  做最感兴趣的事情:人们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都会全身心的投入,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因此,当你面临焦虑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唱歌、看电视、打篮球等等,当你做完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的烦恼焦虑早就无影无踪了。

  情感宣泄:这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你可以把你的紧张、焦虑讲给亲人朋友,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或者找一个适宜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内心的忧虑。

  系统脱敏疗法:为进一步调节考试心理,控制考试焦虑情绪,还可采用放松训练。如每晚静坐10分钟,排除杂念,进行肌肉紧张和放松练习。进考场前,做深呼吸,使情绪放松等。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