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不妨为教师写写评语

发稿时间:2017-05-31 10:19: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每当学期结束,学生们拿到自己的“成长记录册”时,都会迫不及待翻阅自己的成绩和班主任(有时还包括任课教师)写下的评语或寄语。无论是表扬、点拨,还是提出希望和目标,都会引发学生的回味、反思甚至感悟。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时常会想,如果校长也为我写评语,会写些什么。细细想来,校长为教师写评语,还真是很有必要的。

  以虔敬的心态为教师写评语,可以使校长直接感受教师的工作状态,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教师,也让教师感受来自学校、校长的关爱,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潜能。

  站在全局的高度为教师写评语,可以使校长从整体上把握教师的发展状况,还可以发现教师在业绩水平和发展水平上的不平衡,明确学校发展的短板所在,从而树立起“不让一个教师掉队”“为每一个教师提供发展机会”的科学的教师发展观。

  从旁观者的角度为教师写评语,有助于让教师看清自己的成绩、优势、不足和奋斗目标,正确定位自己,形成个人发展的愿景,从而更好地改进工作,提升专业发展水平。

  以谦逊的姿态为教师写评语,可以树立一个参照系或一面镜子,有利于校长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不足,学习教师的优点和智慧,促进自身素质的提升。

  校长为教师写评语,较之班主任为学生写评语,难度或许更大,耗费的精力或许更多,写出有血有肉、入情入理、令教师信服的评语,则更非易事。

  校长需通过听课,与教师本人、与其同事、与学生交流,阅读教师的总结、论文、教案和课后反思,全面了解教师的师德修养、为人处世的风格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能力和业绩,校长的评语才不会是粗浅甚至错漏印象的描摹。

  校长应关注教师的发展趋势,观察教师的变化,尤其要对照上一次评语中提到的不足和目标,评估其达成度和改进度,校长的评语才能避免“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尴尬,才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教师获得真正的指导和帮助。

  校长撰写评语需以“真”“善”“美”为标准。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师的发展状态和个别差异,是“真”的体现;不以负面评价为主而以正面评价为主,不以批评为主而以鼓励为主,不以甄别为主而以改进为主,积极肯定教师的贡献,充分挖掘教师的优点,明确指出教师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是“善”的体现;追求语言的简洁、准确、深刻、生动、委婉,则是“美”的体现。这样的评语,才会像一缕阳光、一股清风,又似一份礼品、一种期盼,对教师、对学校产生积极的作用。

  总之,通过评语肯定教师、鼓励教师、触动教师、改进教师,才是校长为教师撰写评语的最终目的。

  (作者洪敏,系江苏省昆山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