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半小时,3位教师救了一家人

发稿时间:2017-05-24 09:5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东湾小学的张馨丹、张馨月、张馨地姐弟3人,又像往常一样有说有笑走进了校园,回到各自所在班级。然而,就在半个月前,一场“生死时速”,将姐弟3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时间回到10月28日早上。一早,三年级班主任王彩霞照常走进教室,查看学生到勤情况和督促自习。她等了一会儿,发现学生张馨月还没有来。

  “怎么回事?孩子家离学校很近,只有10来分钟路程,况且家长没有提前请假,到底什么情况?”王彩霞边琢磨边匆匆赶往办公室给家长打电话。途经张馨月的姐姐张馨丹就读的五年级教室,询问后得知,张馨丹的班主任徐菊也正焦急万分地打电话询问张馨丹未到校的原因。随后,王彩霞和徐菊又从二年级班主任杨玲口中得知,弟弟张馨地也没来学校。

  “坏了,可能家里出了啥事!”联想到冬天当地居民煤炉取暖的情况,王彩霞吓出了一身冷汗,她迅速和徐菊、杨玲开车赶往学生家,并打电话向校长进行了汇报。

  “张馨丹!张馨地!张馨月!”冲进学生家的院子,3位教师边大声喊着学生的名字,边往房子跑。屋里无人回应,门也紧紧关着,猛敲半天,仍毫无声响。

  急得手心冒汗的徐菊使出浑身力量,猛地撞开房门,眼前的情形让她们惊呆了:床上,张馨月一家四口口吐白沫,脸色发青,神志不清。

  “救命啊!救人啊……”杨玲第一个反应过来,跑到附近的住户家求救,王彩霞和徐菊一个打开门窗透气,一个往屋外车里“搬人”。闻声赶来的乡亲们帮忙把张馨月一家四口抱上车,此时校长李裕斌和教师魏红霞、王兰香也赶到现场,迅速载着人往医院赶。

  十几分钟的车程,两辆车载着张馨月一家到了县医院急诊室。早已得到消息,等候在急诊室门口的院长、相关科室主任立即接手,一路小跑进行抢救准备工作。

  经过医护人员紧急抢救,一家四口脱离了危险,负责抢救的医生魏伟感慨道:“幸亏老师们有安全意识,要是晚送半小时,这一家人就全没救了!”

  从事发到送人入院抢救,仅有短短半小时,3位教师的心始终悬着。

  “当时我们仨都吓坏了,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救人!”杨玲告诉记者,3个人顾不上多想,不约而同迅速行动起来。

  虽有惊无险,为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当天,东湾小学紧急召开全体教师及家长会议,以此次事件为例,提醒大家注意冬季取暖安全。

  “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每位老师遇到这样的情况也都会这样做的。”接受采访时,3位教师说。

  事发后,3位教师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她们的安全及责任意识也引发了当地群众的点赞及网友热议。甘肃省教育厅、兰州市教育局、皋兰县教育局先后出台通知,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她们为榜样,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正能量。同时,督促全省教育系统对冬季学生各项安全工作进行又一轮严密部署。

  11月18日,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代表省政府到东湾小学,专程看望了王彩霞、徐菊、杨玲3位教师和被救的学生。

  冬季的皋兰县已经渐显苍凉,东湾小学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然而,3位教师的举动却让这片土地充满了暖意……(通讯员 马绮徽 蔡莉 本报记者 尹晓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