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领航校长做“愚公”助教扶贫

发稿时间:2017-05-31 10:18: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白云深处的学校 本报记者 李萍 摄

  5月17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培养基地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怒江州”)教育结对帮扶活动启动。怒江州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扶贫定点联系州市。来到这里开展帮扶活动,是切实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和《教育部十个司局定点联系滇西十个州市教育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由此促进当地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提升该区域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订立协议,让帮扶有序开展

  怒江州地处滇西,虽资源富集、生态良好,但却被称作云南省扶贫攻坚的“上甘岭”。“全州四县,都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滇西边境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片区县。”怒江州教育局党委书记和相全说,“经济要发展,首先教育要发展,但全州的教育在全国全省都排在末位。”由于这里地理位置偏远,“走出去”和“引进来”都不容易。教育脱贫,成了怒江州的“老大难”问题。

  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还需外界“助攻”,这成了怒江州教育人的共识。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与怒江州教育局结对帮扶,则为当地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在结对帮扶启动仪式上,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华银作为代表,与怒江州教育局党委书记和相全签署了《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与怒江州教育对口帮扶协议》。同时,依托教育部首期名校长领航工程,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培养基地的7名领航校长与怒江州7所中小学签订了精准帮扶协议书。

  据严华银介绍,名校长结对帮扶只是与怒江州教育局所签署帮扶协议中的一项内容,此外还包括开展乡村校长培训、组织送培进校、共享网络资源等多项内容。乡村校长培训,是在本年度内组织一次由怒江州100名乡村校长参加的为期5天的国家级培训;送培进校,是借力江苏省名师名校长,以现场诊断、对话反馈、行动改进和总结提升等方式,切实解决乡村教师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共享网络资源,则是依托“江苏教师教育网”,为怒江州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开通使用权限,并进一步专门为他们开发更具针对性的教育项目。

  “协议的签订,细化了对怒江州教育帮扶工作的具体内容,明确了帮扶工作中各个主体及其责任,更有利于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严华银说。

  现场问诊,为受帮扶校解惑

  帮扶协议的落实,从协议签订的瞬间便已开始。刚刚签好协议,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培养基地的7名领航校长就走进结对学校开展调研,并对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问诊,提出可行性建议。

  在结对校怒江州民族中学校长麻二忠看来,自己学校存在的问题,在当地其实带有普遍性。

  怒江州民族中学是当地一所非典型学校:学校的硬件设施比较完备,掩映在白云深处的校园,甚至比东部地区的许多学校还要现代化,但它又具备当地教育的典型性特征,即学校软件建设和教师培训“后劲不足”,管理体系不完善。

  领航名校长首先对结对校现实发展情况进行问诊,随后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学校顶层设计,当场给出建议。这样的现场问诊座谈分为3组,同步进行。问诊很快就会在帮扶校与受帮扶校之间建立起一种快速反馈与落实机制,有助于帮扶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现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正处级调研员黄贵珍说:“精准帮扶,就是要明确被帮扶学校的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通过对怒江州多所学校的调研与问诊座谈,领航名校长们了解到,教师职业倦怠是当前怒江州学校的主要问题,他们更需要专业引导和“走出去”开阔眼界。“要将教师发展的帮扶作为抓手,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黄贵珍进行了现场指导。

  由点及面,集聚精准帮扶合力

  作为受帮扶学校之一的怒江州实验小学,在领航校长进行专题调研时,展示了别样的校园文化:学校上百名学生身着民族特色服装,在大课间跳起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舞蹈。校长黄书德介绍,这得益于云南省玉溪市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的“指点迷津”。“在杨琼英校长工作室,我领会到了一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黄书德说。

  杨琼英是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培养基地的8位名校长学员之一。为扩大辐射面和推动当地教育均衡发展,自2016年挂牌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后,她就将云南省多所学校纳入到自己的工作室中,黄书德所在的怒江州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工作室的帮助,黄书德将“适合自己的”“打造民族特色”作为学校办学特色,而大课间的创新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黄书德认为,学校发展的过程,是“愚公移山”的过程。自身坚持不懈的同时,也需要借助外力的作用。而令他开心的是,通过此次帮扶活动,怒江州实验小学还与江苏基地学员、领航名校长邱成国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华山中学结对,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为兄弟学校提供“支援”。

  7所领航学校与7所怒江当地学校之间的结对帮扶,只是名校长帮扶工作的第一步。黄贵珍说:“选出的结对校都是怒江州当地的优质学校,再由结对校结成6至8人校长工作坊,可以辐射影响到更多当地的校长,最终带动区域教育的整体提升。”对此,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和怒江州教育局负责人均表示,在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对口帮扶怒江州教育的未来两年里,将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保障,形成教育脱贫合力。(本报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