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苗寨里的父子课堂:期待着有朝一日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发稿时间:2017-05-10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4月11日,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内罗村委会坡麻田村,吴光明和吴志平在没来上课的学生家做家访,给学生补课。在这里,学生请假缺课的情况并不罕见。

4月11日,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禄马学校大华寮村教学点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3月8日,大华寮村教学点,吴光明旁听吴志平讲课。

  4月11日,大华寮村教学点,学生们围观上课用的电脑。这是该教学点第一次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也是大部分学生第一次见到电脑。

  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区40多公里的大华寮村里,有一个只有11名学生的教学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今年61岁的吴光明是这里唯一的教师。两年前,他的儿子吴志平从外地返乡,准备接过父亲的教鞭。今年,吴志平正式走上了讲台。

  大华寮村藏在六连岭的深处,从万宁市区开车去要花一个半小时。“这里是苗族聚居的村寨,孩子们的母语是苗语,对普通话和海南话相对陌生。” 万宁市北大镇禄马中心学校校长苏默启说,语言不通是村里孩子上学的主要障碍。

  万宁市北大镇禄马学校大华寮村教学点不大,对村民却十分重要。目前在校的11名学生,年纪最大的7岁、最小的4岁,都需要在这里学习3年左右,学会听说普通话、读写简单的汉字,才能到20多公里外的中心学校就读。

  据苏默启介绍,由于教学点地处偏远、条件艰苦,许多外来任教的老师又无法与孩子交流,难以适应,来了就走,甚至不愿来。1979年,23岁的吴光明高中毕业,村干部找到他,希望他能回村里当一名民办教师。“作为从苗村走出来的人,我理解苗村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吴光明走上了讲台,一站就是37年。其间他也曾有过几个同事,但据曾在这里就读的吴志平说,其他教师退休或离开后迟迟没有新老师来,大多数时候为孩子们讲课的只有他父亲。

  从吴光明的课堂上“毕业”的1000多名苗家孩子,覆盖了方圆数公里内的家庭,这其中就有他的儿子吴志平。

  今年27岁的吴志平第一份工作并不是在家乡教书。他回忆,小时候村里经济条件不如现在,他是同龄人里唯一一个高中毕业后继续升学的。

  从江西南昌的一所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吴志平在南昌和海南三亚都当过体育教师。除此之外,他也像留在家乡的其他同龄人一样,学着开过挖掘机等。他很快发现这些工作“不适合自己”。

  他说:“大城市的生活我也很喜欢,但我选择回来,是因为我喜欢教书,喜欢苗寨,喜欢这里的孩子。”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