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6旬老人从天津骑行到深圳 返程遇暴雨被大学生送上火车

发稿时间:2017-05-10 08:55:07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暨南大学研二学生吴俊杰送老人去火车站。

  66岁的刘宪奎是个乐观潇洒的老人。

  刘宪奎向记者展示回天津的火车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66岁的天津老人刘宪奎一个多月前从天津骑行到深圳,不想折返时在广州迷了路,被8日晚的一场暴雨困在了中山大道的一座立交桥下。

  迷途中,老人偶遇了一名暨南大学的学生。虽然只是一面之缘,年轻人却不禁为老人担心,正值雨季路途难行,怕老人身体吃不消。于是,他和同学一起凑钱给老人买了火车票。昨天,这名小伙子将老人送上回家的旅程。

  雨夜的巧遇:年轻小伙为迷路老人买晚餐

  8日晚的一场暴雨阻碍了不少人的回家路,暨南大学研二学生吴俊杰正是其中之一。当晚8时许,回学校途中,他在中山大道的一座立交桥底看到了这位老人。“雨下得挺大,看到老人穿得很少,躺在地上。”吴俊杰心生恻隐,跑到附近小吃店给老人买了炒粉、牛奶和矿泉水。

  虽然看起来衣衫破旧、面容憔悴、胡子拉碴,但老人并不像普通的流浪者,他配备了不少设备,头戴一顶红色头盔,身旁有一辆专业自行车,还有帐篷和睡垫。老人怯怯地向吴俊杰打探:“小同志,你知道106国道怎么走吗?我迷路了。”

  细问之下,吴俊杰才知道,原来老人是从天津一路骑行而来,骑了一个多月2000多公里,风餐露宿,如今准备折返回老家,不想被暴雨阻挡在了广州。

  老人的骑行:走南闯北 不识字全靠路人指点

  两人交谈之下,吴俊杰得知,这名老人名叫刘宪奎,今年66岁,是天津蓟县人,原本是伐木工,自称是个“上没老、下没小”的孤家寡人。十五年前,他开始了骑行。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蹬着小三轮走南闯北,去过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等地,后来“心更野了”,于是买了辆自行车,独自闯荡大江南北。

  就连这次出门,老人也是临时起意,才有了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记得出来的时候是农历三月十三日,我上午去赶集,下午就突发奇想去香港看看。”于是,刘宪奎蹬着自行车就出来,一走就是一个多月。一路上他经过了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地才来到广东。

  他说,自己几乎不识字,外出骑行既不会看地图,也不懂看路牌,全是靠着路人一路指点。“好心人很多,一路也有人帮忙。”没想到,到了深圳海关,他才知道到香港要办通行证,只好悻悻而归。即便如此,老人看起来仍是乐呵呵的,“我这个人也没什么定数,出来能去哪就去哪。”刘宪奎显得潇洒不已。

  温馨的善举:

  学生哥凑钱送老人回家

  听老人讲了自己的故事,吴俊杰又吃惊又钦佩。当他问老人打算怎么回家,老人指了指身后的单车,说打算骑回家。

  “那不还得一个多月?”这让吴俊杰十分担心,“路途遥远,加上正值雨季,老人这么大岁数,身体吃得消吗?出了意外怎么办?”于是他提出,要买火车票送老人回家。但老人的第一句话就问:“火车票多少钱啊?”比起之前的潇洒,老人看起来十分严肃认真。

  吴俊杰立刻告诉老人:“您别担心,没多少钱,我们帮你出就行了。”于是,他和几名同学商量后,凑了一笔钱,先将老人安顿在了广州东站的旅馆。

  两天之中,吴俊杰和小伙伴们忙前忙后,前晚,他先给老人买了吃的,又送去了自己的干净衣服。昨天,他又帮老人买了火车票,请假到火车站帮老人办理了自行车托运,再送老人到火车站。

  说起这个小兄弟,刘宪奎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他说,这一路来,他从来都是风餐露宿,不是睡在屋檐下,就是睡在荒郊野岭,这还是自己一个多月来第一次睡在宾馆。“特别感谢这几个小同志,怕我受罪,帮了我那么大忙。”

  吴俊杰:看不过老人受累

  广州日报记者:很多人可能帮老人买了晚餐就行了,为什么还打算送他回家?

  吴俊杰:我觉得老人这么大年纪,路途这么远,这几天又下暴雨,路上挺不安全的,就算他觉得能坚持,早点回家也是好事。其实对我而言,我从小就没有爷爷奶奶,所以特别看不过老人受累,所以希望帮助他。

  广州日报记者:为老人花了多少钱?

  吴俊杰:大概600~700元,我们几个同学商量了一下,就一起凑了这笔钱。其实也没多少钱,能帮就帮点。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