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08岁老人迎第九个本命年 没忌口爱吃虾只剩1颗牙

发稿时间:2017-01-28 07:29:48 来源: 新闻晨报 中国青年网

108岁老人迎第九个本命年 没忌口爱吃虾只剩1颗牙

  每天出去“动动”成为了陈亚珍的习惯 /晨报记者 岳 强

  岁月静好!

  当鸡年的新年钟声响起时,陈亚珍老人迎来了108岁,此生第九个本命年。

  百岁以后,迎来的本命年,“心若冰清,天塌不惊”。108岁的陈亚珍欢喜地和记者说:“今年,我八岁了!”在陈亚珍的心里,100岁以后,生命开始“重启”,返老还童的日子里,云淡风轻。

  上海市老年学会秘书长孙鹏镖告诉记者,在上海百岁老人中,有三位老人轻松地跨过了108岁,今年迎来本命年,1909年4月24日出生的上海本地人陈亚珍成为了“鸡一姐”。

  穿上唐装过新年

  金山本地人,陈亚珍住在金山朱泾镇第二敬老院。冬日的暖阳下,108岁的陈亚珍坐在藤椅上,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本命新年,敬老院给老人买了唐装。穿上新衣服,陈亚珍一脸幸福地说:“感觉像当了新娘子。”当照相机镜头对着她时,她略显紧张,笑得有些尴尬。“阿婆,笑一笑。”陈亚珍露出了仅剩的一颗牙齿,满脸的慈祥、善良。“咔嚓”一声,一张沧桑却纯真的笑脸,定格在照片中。这张笑脸的主人,已经108岁,跨越了大部分人生命所不能到达的时间界限。

  要不说陈亚珍的年龄,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位百岁老人,几缕银发隐约闪现。虽然老人满脸皱纹,但气色很好,说起话来,声音依然脆亮,思维也十分清晰。让人惊讶的是,拿起百岁老人寿星排行榜图册,陈亚珍不戴老花眼镜就仔细研究起来。“阿婆,上海最年长的寿星比你大四岁,112岁了。”一旁,老年学会秘书长孙鹏镖给老人介绍她的大哥大姐们。“不对,是110岁。”陈亚珍指着册子上的数字赶忙纠正。

  每天过着恬静的生活

  在采访过程中,时时感受到陈亚珍老人身上的气场,用“静”字来形容最好不过,一种经过时间洗练后的岁月静好。陈亚珍说:“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面对何种人性,都要保持自己内心世界的宽广、恬静。”

  现在,陈亚珍就这样过着恬静的生活:晚上六七点睡觉,早晨六点半起床后,自己洗脸、刷牙、梳头……爱干净的她总是把自己“打扮”得素净整洁。她从不吃完饭就卧床休息,而总是坐在藤椅上闭目养神,呼吸一会新鲜空气。

  老人还喜欢“动动”——每天走动走动。尽管她自己还能行走,但服务人员为避免万一,总是搀扶着她行走。曾经照护过她的服务员胡桂华说:“考虑到老人已年过百岁,总想在生活上能多帮助她一些,可勤于动手的老人总是坚持自己来。她有一句口头禅,就是:‘让我自己来,人不动要生锈。”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说:老人105岁时,还能自己穿衣叠被,精神十足。如今108岁了,生活基本还能自理。

  老人的心态很好,很乐观,甚至带有一种幽默感。敬老院的老人对她的评价是“她的脾气特别好,很乐观,做事不急躁,待人也很热情,有一份知足常乐的心态。在她口中说出来的永远都是夸赞的话语,从没有过激动、不满的情绪。”

  虽然只有一颗牙齿了,不过陈亚珍什么都吃。金山朱泾镇第二敬老院院长告诉记者,敬老院里面的百岁老人只有108岁的陈亚珍,不过,她吃的和敬老院里的老人一样,没有忌口,最爱吃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