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1岁博物馆”:青春的故事请你留下来

发稿时间:2017-04-21 09:33:2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1岁的你是什么样子?年轻、神经质、独立、勇敢、潮流、睡眠爱好者……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21岁,如果把21岁的相关元素集中展示,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7年年初,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4个志趣相投的女生——陈欣然、胡方仪、周昱、谢珂银,收集关于21岁的故事,建立了一座21岁博物馆,以此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以年轻的视角,新奇有趣的互动方式,独特的创意吸引了大批参与者与参观者。

  博物馆由8个部分组成:“玻璃房拍照区”“21岁故事展台”“Show Your Lover”“21Posterwall”“Colorful 21”“21Lift——Keep Youth”“What is Your 21?”“TellingStory about”。内容围绕“Keep Youth”的关键词展开,主创人员希望参展者“无论你是什么年龄,都可以在这里乘坐‘时光隧道’,找到青春共鸣”。

  团队通过院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21岁故事征文”,历时3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约300个故事和相关物品。最终32个故事及展品纳入展出。高跟鞋、老照片、旧海报……一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物件,承载了21岁那年的记忆。“我们会小心看护它们,在参展后奉还。”胡方仪说。

  一本写满了备课笔记的语文书让人印象深刻。21岁那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涂俊南成为深圳兰著学校的一名实习教师。这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由于条件所限,教学质量堪忧。涂俊南感到了一种责任,想实实在在做些事情。

  在一个月的实习期里,他教授了16节语文和历史课,批改了400多份作业,参加了两次月考监考、改卷,参与编订了兰著学校的国学教材。他在课余时间去主要生源地五联村走访,为同学举办了两次电影放映会。他说,希望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人生不是“只能如此”和“命该如此”的。

  “青春一去不复回,这些笔记就是我的青春。”网友Jenny梨子留言道。她在21岁时考研,一本“精华版”笔记见证了那些拼搏的日子。10年后的今天,她已成为大学老师。“每次打开看,以前那种认真劲又涌现出来。等我女儿长大了,把这本‘秘籍’给她”。

  一副来自日本的面具,是留学日本的Rei的珍宝。21岁那年,日本举行轮滑大赛,他战胜本土选手获得冠军。这副面具对他来说,是口中自己“21岁,既上大学又养活自己还玩轮滑,很牛”的见证物。

  “Colorful21”板块则是88张照片组成的一面照片墙,包含43个城市影像,11个爱情故事、8个纹身、4个乐队和1封情书……它们各自由自己21岁的主人所拍摄,根据颜色归类。

  博物馆有趣的互动项目吸引了海峡两岸的人群,“好巧,我们俩也是21岁认识的。”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副校长陈清河分享了自己的友谊故事。他与该校传播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关尚仁教授也是21岁相识的,两位到60岁还在一起拌嘴。

  参观到21Lift的展区模块时,关尚仁冒出奇思妙想:“如果能有两扇门就好了,一扇是我们的实际年纪,穿过长长的长廊,穿过时间的隧道,进到这个永葆年轻的电梯,乘着这个电梯到21博物馆,好像真的就能永葆青春了啊。”

  除了回忆,展馆还不乏青春创意。

  “无聊”和“有趣”,这一对相互对立的名词,在博物馆被尝试性颠覆。“无聊到底趴”是博物馆里的一个互动游戏。啃苹果皮、放空、吃干脆面、舔星球杯……当这些看似无聊的游戏变成竞争比赛,却让参与者收获意外的乐趣。

  胡方仪说:“所谓‘无聊’,不是消极意思,而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因为无聊而去做的事情,比如发呆、捏泡泡,但当我们正儿八经把它们拿出来比赛,换种角度去看它,也很有趣。”在她看来,无聊到底也许就是妙趣横生,代表了当代青年一种主动积极的生活态度。

  每一代人的21岁都有其各自的主题词,老一辈是“工作”“结婚”,现在是“考研”“旅行”。“主题绕线墙”部分包含了当代年轻人21岁的关键词,比如“自由”“荷尔蒙”“迷茫”。参观者可用一条细长的线缠绕出自己21岁的图案,一步步缠绕过程中,仿佛重新走过那年的轨迹,重读属于自己的时光。

  展馆内容很有趣,但,为什么是21岁呢?

  “我们团队成员都是21岁,21岁代表青春——它不仅是一份毕业设计,更是我们送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它也不仅是一个创意生活展,更要透过21岁这个青春代名词,唤起每个人藏在内心的热血与激情。”胡方仪说。

  随着博物馆创意展的成功举办,团队得到了多方面的肯定,自媒体关注用户和参观人数不断上涨、筹备的《one day》微电影也即将上线。

  团队指导教师、厦门理工学院数传学院副教授余霖认为,整合资源、跨界创意,这份毕设作品很好体现了媒体创意专业的特点。“以自己的年龄为创意点,善用校外基地资源,获得了很多人的共鸣,体现了文化创意的驱动价值”。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