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学术型社团:始于兴趣更应追求“成长后劲”

发稿时间:2017-04-17 11:08: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学术型社团:始于兴趣更应追求“成长后劲”

学生参加挑战杯科技节,展示创新成果。杨秀建 摄

  “在学术型社团,不仅有志趣相投的伙伴,还有老师给予系统化、专业化的指导。”在四川大学团委书记徐海鑫看来,该校的学生相当有“口福”,除了在专业课上能够吃到丰富的“主食”,更能在学术型社团里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2012年至今,该校开始提倡大力建设学术型社团,截至2016年底,学校已有学生社团807个,其中学术型社团620个。学术型社团不仅增速“惊人”,而且占据了课外活动的“半壁江山”。

  在规模激增的背后,是该校发展学术型社团历经4年多的辛苦耕耘。面对价值多元,且相对活跃,甚至浮躁的青年群体,怎样将他们聚集起来,还要钻研看似浮躁的学术问题?社团发展如何择优汰劣、披沙拣金?本期聚焦川大学术型社团如何在第一课堂之外“加餐”。

  围绕个性化教育破除“时空限制”

  “法学院茶座、研究生廉洁文化促进会、汉语国际交流协会,它们中哪些是学术型社团?”川大团委教师林茂的答案可能出乎你的预料,“都是!”

  “事实上,在620个学术型社团中,最不拘的就是形式。学术型社团是一个创新教育的实践平台,并不特定只是做科研。”林茂老师介绍道,“只要是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学术相关的学习、实践或活动,就可以成立学术型社团。”

  教室、咖啡馆、图书馆、篮球场,甚至是寝室或马路上……记者在川大校园里随处可见学术型社团的踪影。这4年,它的界限不再是“实验室专属”“研讨会限定”。这么做的目的也非常明确:一切都以学生的个性化教育为中心,形成全校的良好学习氛围。

  5分钟,学术型社团的质量如何保证?记者在川大的学生社团工作网站上发现,填写基本资料、打几个钩,申请成立学术型社团只需5分钟。

  “只要是学生基于自身兴趣、爱好,做专业知识的学习或课下探索等,就可以在网上提交申请。”林茂介绍说,学生对社团建立的流程、章程不了解,团委都有对口服务的老师提供帮助。没有指导老师,学校和学院会帮你想办法解决。

  推陈出新维系社团“新陈代谢”

  也许有人会提出疑问,如此简化,是否在追求好看的数字?林茂介绍,虽然学校大力提倡并积极建设学术型社团,但是对于“僵尸社团”同样有劝退机制。“出现违规违纪的行为、管理混乱的状况,会根据学校的社团管理条例进行干预。

  “新陈代谢”在所难免,但真正的优秀社团经得起时间考验。该校历史文化学院的天健文史社,自1997年创立至今,始终围绕历史学科的发展。该社团除了常规出版论文集,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到校讲学,如英国皇家学院院士麦克法兰教授、英国历史学会主席哈里·狄金森教授等,将社团活动变成了一种“学习的氛围”。

  1977级历史系学子曾经创办了一本史学杂志,名叫《十驾》,语出《荀子》:“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天健文史社前负责人李哲同学介绍,秉承前辈的精神,去年天健组织了第一届本科生“十驾”论坛,从组织、筹备、征稿到举办都完全模仿正规学术会议的形式,让本科生进行论文分享和讨论,“大家相互切磋,效果非常好”。

  作为学术型社团,天健在普及知识、弘扬文化上也做了很多新尝试,比如文史社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短短一年时间,粉丝就超过了5000人,其中不乏国内学界一流学者。师生齐聚一堂,就史学问题共同探讨,天健的发展随着时代进步也呈现出新的面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