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学时 你找到“团队”了吗?

发稿时间:2016-10-31 08:57:0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留学时 你找到“团队”了吗?

 

  图为志愿者在清理河道。

 

  很多海外学子出国留学时都会因国外文化和生活上的差异而产生一种心理上的孤独感。再加上平时只是往来于学校和宿舍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不免枯燥单调。这时,很多留学生会选择加入一些社团或协会来丰富自己的生活。这样不仅可以广交朋友,还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参与学习小组

  提高专业技能

  出国留学的一个最重要目的就是提高学术水平和专业技能。是否能够利用国外的资源培养和提高这两方面的能力是衡量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很多留学生为了提高学术能力、增强专业技能,都会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校的学习小组及学术类的协会活动。

  杨铭现就读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金融硕士专业。为了增强金融时事的分析能力,她刚入学就加入了金融学院的经济和金融协会。“协会经常组织金融、经济时事讨论会,最近就针对英国脱欧进行了主题讨论。在讨论会中,会员结合专业知识对英国脱欧将带给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的经济影响展开分析,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进行有理有据的论证。”杨铭介绍说。

  参与学术类型的协会,是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的一个有效途径。“我们常常缺乏的就是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而协会举办的学术型讨论刚好可以弥补这一缺口。”杨铭说。

  来自华威大学的肖婧(化名)也有同样的体会。肖婧常常去听一些学术讲座、学术论坛的讨论,同时也加入了学术沙龙。“一些平时不太清楚的问题会在讨论中变得明朗很多,同时也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比如其他学生和学者的某些观点会给自己带来启发,这对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帮助。”肖婧说。

  可见,积极参与到学术类的小组、协会、沙龙,和有共同学术兴趣的人相互交流是不断提高自己学术能力的一个好机会。

  加入社团协会

  发展兴趣特长

  除了参加学术类型的活动,留学生也可以通过参与其他课外活动来发展兴趣特长、拓宽人际交往圈,丰富留学生活。而学校里主题丰富、内容形式多样的社团正好给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杨铭一直喜欢打高尔夫球。在英国留学期间,一开学他便加入了学校的高尔夫球社团。“我们社团每周都会组织两三次活动,有专业的老师指导,从学校到高尔夫球场还有免费的大巴车接送,所以练球非常方便。”杨铭说,“在社团里,我认识了非常专业的老师,有问题可以向他们请教。而且一起同行的伙伴也会分享自己打球的故事。参加高尔夫球社,让我在学习之余很好地释放了压力,使我的课余生活变得轻松有趣。“

  来自华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肖婧(化名)表示,她也通过参加兴趣社团来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我参加了古典和现代舞社团,每周会在固定时间和当地的英国人一起跳舞。在社团里,我不仅能够学到形式多样的古典舞和现代舞,还认识了很多兴趣相投的朋友。”肖婧认为,古典和现代舞社团是一个不同文化互相交流的平台,“我从小学习舞蹈。在社团里我们可以展示自己国家的舞蹈,相互学习,不断提高舞蹈技能,同时还可以通过学习其他国家的舞蹈来拓宽眼界,加深对不同民族文化的认识。”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中国留学生张傲然则表示,留学在外,锻炼身体是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常常去健身俱乐部锻炼身体。“毕竟保持健康的身体才是学习和工作的前提,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认识了很多兴趣相投的朋友。”张傲然说。

  社团使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因共同的爱好聚集到一起,提供了一个以兴趣会友、结识志趣相投朋友的广阔平台。

  靠近公益组织

  参与社会志愿活动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年轻人体验生活、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很多人在留学期间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在社会公益活动中,留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当地民众,也能更加深入地认识当地社会。

  张傲然介绍说,在美国,很多人热衷于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她选择加入慈济公益组织也是因为慈济组织常常会有公益活动,参与的机会很多,内容也很丰富。比如给流浪者发早餐、清理河道、端午节包粽子卖出后捐款等。“有一次,我和慈济的伙伴们一起去街上给流浪者发早餐。与我想象的不同,这些流浪汉大多并不为自己的流浪者身份感到悲观。在领取早餐的时候,他们自觉排队,不会拥挤,也不会多拿,领完之后会说一声‘谢谢’,很有礼貌。”在公益活动中,张傲然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当地人,也了解到生活的艰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变得更加宽容。

  杨铭告诉笔者,最近正准备加入英国的一个招收护工志愿者的公益组织Perthyn。

  参与公益组织之后,很多留学生发现,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比如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年老体弱者等。同时社会上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才能让身边的环境变得美好。

  张傲然说:“我们和慈济的朋友一起去一条小河做河道清理工作,到了河边才发现,尽管美国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是依然会有一些地方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去关注、去想办法解决。”留学生面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或是遇到环境问题,如果能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一份爱心的体现。公益意识只有落实到实践中才能够真正地发挥效用。

  当然,参加各种类型的社团活动、社会公益活动也要协调好时间,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适当地参与才是明智的选择。留学生的主业是学习。如果因为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而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则是得不偿失之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