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蓝图已就 青年可期 《规划》为青年发展注入洪荒之力

发稿时间:2017-04-17 09:28: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育培训学院教授、团研所所长吴庆。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李川)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 未来1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当逢此时,《规划》的印发,体现的国家对青年发展工作的重视和引导,是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展望和期待。

  为此,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长期从事青年发展理论及青年工作、青年组织发展研究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育培训学院教授、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针对《规划》出台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等层面进行解读,以期更为清晰地了解《规划》出台为青年发展所带来的重要意义。

  《规划》是“中国共产党青年观”发展过程中的完善之举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事业,反复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规划》所体现的引领性和指导性意义正是在此。

  对此,吴庆认为,以党和国家的名义颁布关于青年的发展规划,是新中国以来的第一次,《规划》不仅厚重而且具体,分量非常重,影响非常大。“我认为,《规划》的颁布,是我们国家青年政策走向完善,特别共产党青年观走向完善的一个很实在的步骤,意义深远。”

  在长期从事青年发展理论研究的基础上, 吴庆十分关注“中国共产党青年观”这一概念, “我国是世界大国,历史悠久、传统文化丰厚,如今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青年而言,党也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理念。”

  在吴庆看来,与其他国家政党相比而言,中国共产党是对青年工作思考比较系统和全面的一个政党,如何看待青年,中国共产党自有理念、自成体系、自我完善,“比如说中国共产党提出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比如说提出对青年要满腔热血相信,也要严格要求,再比如提出如何培养青年干部、如何重视青年人才、如何发展像共青团这样的青年组织,总之,我们党的青年观在世界政党里面来讲是比较完善的,并且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完善。”

  如今,《规划》的颁布,正是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大中国梦的奋斗过程中所探索的完善之举,进而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对于青年工作的整体力度。

  “从中国共产党青年观整体的提升和完善角度而言,《规划》的颁布,体现的是我党要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鲜明原则和方针,同时,也是在我国走向世界大国、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和世界接轨的一个表现。”吴庆谈 到 。

  现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专门的青年管理部门,我国自共产党成立之初,也专门成立了共青团这样引导、服务广大青年的组织,并迄今已走过了95年的风雨历程。

  吴庆表示,《规划》的颁布,是我国更加自信融入世界的一种体现。“和其他国家同类青年发展规划相比,我们所制定的《规划》既带有国际上通行的青年发展权利要求,同时又具有我国自身特色,比如说我们将思想引导放在首要位置,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显得非常重要,中国在青年发展规划中要始终坚定地遵循自己的道路。”

  “关键的一代”既须发扬优点,又要克服风险

  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尊重青年敢想敢干、富有梦想的特质,注重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活力,引领青年勇开风气之先、走在时代前列;关心、解决青年的现实问题和迫切需求,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对于青年发展工作,党和国家历来高度关心和重视,在时代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与时俱进。

  《规划》的出台,便是其一。而《规划》将所指青年的年龄范围也具体界定在14至35周岁,亦具有极为鲜明的指向性。

  吴庆认为,年龄界定从14周岁至35周岁,依当前而言,基本指的是自1982年之后出生的一代人。“这一代80后、90后、00后,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拥有新特点,面临新问题。”

  “既要发扬优点,又要克服风险。”是吴庆的基本看法。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