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栽好“梧桐树”引来创新“金凤凰”

发稿时间:2017-02-28 09:2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新学期伊始,记者来到江南大学校企协同创新大楼,走进位于7层的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堵国成团队和江苏一鸣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协同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内液态发酵罐、种子罐、培养箱等实验设备已安装完毕,4间无菌室完成改造,企业10名研发人员也已到位,协同创新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2.2万平方米大楼,一期提供20个精装修、水电设施配套齐全的单元,如此大规模实体化运作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在国内尚不多见,吸引了不少企业主动洽谈合作,目前已有10家企业正式签约。

  实体运作

  企业研发中心建在大学

  作为国内食品轻工学科排头兵,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如何对接国家战略,更好服务行业企业,提高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江南大学自2012年专门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并于去年发文独立建制。以往校企共建常常是在企业或教授实验室挂块牌子,流于形式。在总结经验和问题之后,学校启动协同创新大楼建设,配套场地,完善水电设施。“既有物理空间,也有组织管理机构,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实体化运作。”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告诉记者,建好协同创新大楼这棵“梧桐树”,引来企业“金凤凰”,共建研发中心,不仅协同创新,也是校企双赢。

  “协同创新实验室可以将企业和学校的创新合作关系最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企业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学校的相关技术、信息、人才、仪器设备等资源,进行产品开发与技术合作。”江苏一鸣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宏明说。

  问题导向

  企业出题教授作答

  作为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江苏一鸣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及配料等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公司与堵国成团队合作近18年,在团队的帮助下,公司成功实现以微生物法发酵生产谷氨酰胺转氨酶的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进驻创新大楼后,双方将围绕企业现有技术升级、消化吸收引进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研究。协同创新实验室企业方负责人陆瑞琦介绍说,为建好实验室,公司组建了育种、发酵、提取、应用四个实验组,今年将打造30人科研团队,未来将组建50人创新团队。

  从申报建设的10个协同创新实验室看,在研究方向选择上,都突出了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食品学院教授张灏团队与光明乳业合作,围绕乳品科学与技术、益生菌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与技术开发,推动乳品工业化生产水平。

  广州瑞誉公司和化工学院教授杨成团队合作已近十年,此次共建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致力于自然发酵护肤品、天然植物护肤品研发,以及化妆品新型负载与输送体系研发,以期突破一批天然活性化妆品的关键技术,建立国内一流的化妆品研发与功效评价校企协同创新平台。

  “企业把研发中心建在学校,企业出题教授作答,研究成果直接转化服务企业,更具针对性,避免实验室成果与社会需求脱节。”堵国成说。

  协同育人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高校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力量,同时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建设协同创新大楼,不仅在科技创新上有突破,也要在协同育人上见成果。”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说。

  在江苏一鸣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记者见到了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刘松的两个本科生,作为助手参与公司产品小试。刘松说,学生毕业论文是发酵工程工艺设计,结合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一般要去企业工厂实习,现在有了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实战训练”,对他们今后就业或者从事科研工作都有帮助。

  食品学院教授钟芳团队与北京秋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致力于胶原蛋白理化性质及其相关产品研发。据团队老师介绍,他们未来计划安装一套实验规模的胶原肠衣设备,可进行小范围产品中试,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将根据研究方向参与合作公司生产研发,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解决企业实际生产技术问题。

  食品学院教授夏文水与华大(镇江)水产的合作,致力于建立水产品加工与品质控制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我国水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和工业化生产。夏文水表示:“有了协同创新实验室这个平台,不仅汇聚新技术、新成果,学生在学习中也接触前沿新思想、新知识,是人才成长的加油站和重要平台。”

  (本报记者 苏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