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农村成了他文学的试验田

发稿时间:2017-04-11 13:4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撰写专著、西藏支教、各地讲学……今年开年,重庆市巫山县白坪初级中学的张亮老师又获两项殊荣,“重庆市第二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和“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务”,尽管荣誉加身,但他,仍然只是一名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师。22年扎根偏远农村教育,如今40岁的他,对教育的初心没有因为岁月而黯淡。

  “我是一名农村人,想实实在在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父老做点事。”张老师的话风轻云淡。

  文学作品的“唤醒激发” 

  谈到农村,绕不开一个词,就是留守儿童。

  往往与留守儿童相伴随的,是心理健康、缺少关爱、问题少年等字眼。但在张亮看来,留守儿童身上蕴藏着很多积极、乐观的力量,而能唤醒这股力量的是文学。

  用文学的魅力,唤醒留守儿童的心灵,张亮认为,农村是一片宽阔的、大有可为的天地。

  2004年,留守儿童杨云因为父母残疾,家庭贫困,一日三餐都成问题。每周日下午,他便找家庭殷实的同学在学校附近的桥洞下“赌金花”,天资聪慧的他每次都赢,他的想法是:“待赢够40元钱,就够我和父母三人一周的大米钱了。”

  张亮发现后,教育他:“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挣大米钱。”

  从写作入手,张亮指导同学们写身边人、身边事,给报社投稿。

  “你别说,杨云蛮有天分。”他的纪实文章《春雨·母爱》寄给《青少年日记》,不到三周就发表了。编辑杨帆不但寄来40元稿费,还汇来300元个人帮扶款。

  “母亲从口袋里拿出揉旧了的10元钱,用青筋暴起的手递给我,说:‘拿着,我昨天给邻居干了一天活,就赶紧给你送来了。’我用颤抖的手接过这沉重的10元钱。母亲转过身去,走了几步,忽而又转过身说:‘孩子,你要好好读书。’”当天,2300名学生聚集在操场,静听张亮老师大声朗读《春雨·母爱》,学生们纷纷泪如雨下。

  “写作真的可以挣稿费、挣大米钱!”于是,大家擦拳磨掌,掀起了空前的写作高潮。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写作激情,学校安排张亮把全校学生创作的文章编辑成册,取名为《白帆》。

  “我把《白帆》寄给全国75家初中生作文刊物,每一周我们都能收到同学们发表文章的喜讯。”

  杨云始终保持每周发表一篇文章的纪录。至今,张亮编撰了34期《白帆》,留守儿童发表习作3670多篇,有314人在各级作文大赛中获奖。其中,2015届六班的留守儿童谭易被《少年先锋报》评为“2014年度全国先锋小作家”称号。

  近10年来,张亮坚持无偿给留守儿童做心理疏导和文学辅导。每周星期三下午第四节活动课,全校1000多名留守儿童集中在一起,听他讲文学创作的故事。他辅导的2006届留守儿童张晶晶、刘精灵现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攻读教育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