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学非所用不稀奇?想闯就闯又何妨

发稿时间:2017-03-31 08:56: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高高的厨师帽、白色的围裙,在西点工坊里,一位美女糕点师正小心翼翼地把奶油挤成朵朵小花,再点缀上两颗草莓,一个美味的蛋糕就完成了。

  她不是米其林五星大厨,而是国内一所重点名校的生化女博士。

  上学时,人们对蔡晓青的期待,是成为一名科研人员。“但那种环境我不喜欢。我觉得做蛋糕才能找到真实的自我。”不顾家人的反对,她毅然选择了这条“冒险的路”。

  如今,蔡晓青的工作就是研发新式的糕点,并教授课程。“把爱好作为职业,心情愉快。现在父母也不再反对了,同学们都很羡慕我。”蔡晓青说。

  是按部就班、沿着专业一路向前,还是选择一份让自己开心的职业?如今的年轻人,在面临就业时有了更多元的思考与选择。

  学非所用不稀奇

  不久前,一则清华本科、北大硕士毕业生做游戏女主播的新闻引起公众热议。不少网友对此纷纷吐槽,质疑其“不务正业”“浪费资源”“白瞎一个清华北大名额”。

  学非所用,在当下的年轻人中并不罕见。

  “我是在第二份工作中,才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27岁的陈超是江苏人,从2013年在上海做海外营销,到2015年南下深圳尝试做媒介公关,再到第三份工作的高级市场经理,他的每一次择业,都和所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毫无关系。

  “年轻人就应该在实践中慢慢寻找自己的职业和人生方向。”在陈超眼里,“学非所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读大学选专业,我基本是听从家人的安排。找工作应该才是年轻人第一次的自主选择吧。”尽管是工科出身,但陈超知道,自己更适合从事市场营销工作。他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成为一名合格的首席营销官。

  “其实,就业要满足社会的需要。”广东深圳职业训练学院教授、高级职业指导师吕革新表示,“学什么做什么”和“一个饭碗守一辈子”的思维方式,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早已落伍。“人们能拥有充分的自主择业权,恰好证明了我国市场经济的成熟。”

  相比陈超,1991年出生的刘宗建,在职业上所做的选择,可能更让人惊讶。

  他曾是深圳小有名气的“钢琴王子”——5岁学琴,在国内外艺术大赛中多次获奖。2007年,年仅16岁的刘宗建被美国知名艺术学院录取。但2015年,他在众人的惊叹中,成立星普利(深圳)食品有限公司,开始创业。

  “我对吃特别讲究,做菜可以说是我的一个爱好。”说起自己的选择,刘宗建认为,新一代的就业人群大多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成长,金钱并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他们更为看重理想和创新,“希望自己能从事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年轻人在就业选择上的多元化,也是适应时代发展的一种良性变化。”吕革新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让新业态不断涌现,也大大拓展了工作的时空边界,让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