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生被就业培训“忽悠” 未找到工作反欠培训费

发稿时间:2016-11-03 09:01:11 来源: 成都商报

成都青麦公司培训基地已被搬空的培训教室

  “保证就业”、“工资4000~6000元”……多名大学生被成都青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都青麦公司)的承诺吸引,办理贷款支付培训费,但培训结束后不仅工作没找到,还欠下数万元贷款。记者获悉,目前成都青麦公司的任教老师已全部分流离职。

  同时,记者走访发现,成都青麦公司的培训基地已于一月前撤离,其公司总部也即将退租。记者询问青麦上海总部是否还会继续成都业务,对方称,这是公司的商业秘密,不便于透露。成都青麦负责人田女士则表示,她已离开成都青麦。

  事件回放

  学员无工作背负巨额贷款 公司违反《广告法》被重罚20万

  今年7月,记者接到多名在成都青麦公司参加培训的学生报料,公司以“保证就业”、“工资4000~6000元”、“培训期间不收费,还有补贴”等为承诺,诱导学员办理高额贷款参加公司培训。但培训结束后不仅工作没找到,还倒欠数万元培训费。

  此事报道后,成都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多名学生开始要求公司退款,并与公司达成协议,解除之前的贷款合同,但仍需支付5000~17000元不等的“课时费”和“补贴”。

  8月17日,成都市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成都青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做出了处罚决定,成都青麦公司因使用“最高级”、“最佳”等《广告法》中禁止情形的广告,受到罚款20万元,并责令停止使用和发布上述广告的处罚。

  最新进展

  培训基地已经撤离

  成都总部办公点即将退租

  记者从多位离职老师处获悉,成都青麦公司任教老师已全部分流离职,所有课程已于10月28日结束,公司将不在成都继续开展培训业务。一位离职老师介绍,9月上完当期的课程后就已被公司劝导离职,“现在老师差不多已经都走完了。”

  下午,记者来到成都青麦公司位于天府四街长虹科技大厦的培训基地。位于该大厦14~16楼的教室已全部空置,教室内的电脑等教学设备全部拆除。16楼的基地办公室大门紧闭,办公室内的物品也全部清理腾空。据大厦物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成都青麦公司已经于9月底陆续从大楼撤离。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银石广场21楼的成都青麦公司总部,办公室内灯光暗淡,仅有四五位公司职员,但未正常办公。据银石广场租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青麦已经表达了退租意愿,将于近期搬离,不过目前还暂未办理手续。

  青麦回应

  负责人称已不负责成都工作

  上海总部回应“不便透露”

  记者前往成都青麦公司总部时,正好见到了公司负责人田女士。田女士表示,她已不再是成都公司的负责人,“只是回来收拾一下个人物品”。

  随后,记者致电上海青麦总部,一位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在成都商报对青麦一事进行报道后,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好,至于公司今后如何调整,战略如何安排属于商业秘密,不便向记者透露。

  学员声音

  部分重新找到工作

  11月开始偿还贷款

  昨日记者还对部分学员进行了回访。目前多位学员已经重新找到了工作并开始上班,“但这跟青麦无关”。

  对于学员的贷款问题,此前成都青麦公司与要求退款的学员签订了一份《培训补充协议》,该协议给出了两种选择:一是继续培训,培训结束后青麦帮忙推荐工作,在未找到工作前,由青麦代付贷款,找到工作后再偿还;二是终止培训,由青麦代为解除学员的贷款合同,但学员仍需支付青麦一笔“课时费”和“补贴费”,金额5000~17000元。

  据多位学员介绍,按照此前的约定还款时间,他们将从11月开始正式由自己偿还贷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