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当英国“学霸”遇到韩式“魔鬼教育”

发稿时间:2017-03-28 09: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莎拉·詹金斯和韩国同学们在食堂用餐。

  继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国式教学》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于2016年12月推出了全新的学校交流项目纪录片《学校互换:韩式教育》。来自英国威尔士南部彭布罗克郡圣戴维斯中学的的3名顶尖学生——莎拉·詹金斯(Sarah Jenkins)、汤米·雷纳德(Tommy Reynolds)和伊万·米尔斯(Ewan Miles)赴韩国首尔江南区的两所顶级中学体验3天校园生活,并为英国教育工作者带回了解东方教育体系的第一手资料。

  多年来,韩国在国际学生评估排名(PISA)中的表现一直领先于英国。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自2000年开始对近70个国家的15岁学生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考试,测试学生在数学、科学和阅读等方面的能力。最新结果显示,英国学生在这个三年一度的全球性评比中表现稳步上升,但英国的教育者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与亚洲特别是韩国相比,他们的基础教育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4年前,韩国在68个国家的15岁儿童数学测试中排名第五,而英国这个曾经世界公认的优质教育提供者,排名仅为26。

  “这是拥有严格的政治制度及教育制度的国家,这里的一切似乎都与自由主义精神无缘。”谈及韩国教育,英国《每日邮报》坦言,“在这个与英国相距7000英里的国家,教育二字显然有着不同的含义。”

  在韩国,规矩就是一切

  第一天踏入韩国中学的校门,莎拉·詹金斯(Sarah Jenkins)就意识到即将开启的校园生活将“非常辛苦”。在这所位于首尔江南区的顶级女子中学里,莎拉以往熟悉的一切——从化妆、佩戴首饰,到穿孔、美甲都被禁止。与这些相比,最让她无法忍受的是校服裙子的长度必须盖住膝盖。“我觉得自己穿得像个空姐!”套上死板的双排扣上衣,莎拉几乎要哭出声来。

  虽然有些不适应,但莎拉不会冒险挑战这些规则。在这里,任何一次微不足道的“叛逆”,都会导致诸如刷厕所这样的惩罚。然而,面对即将开始的一天14个小时的学习生活,莎拉还是在开始时就触了红线——早上7点半,当其他学生在课堂上奋笔疾书时,这个16岁的英国女孩竟然睡着了。她把这次“逾矩”归咎于课堂“过于安静”:“大家都在低头做笔记,而在英国的课堂上,学生们叽叽喳喳的……我们更喜欢同学之间互相讨论或与老师讨论,而不是单纯地把老师说过的话都记下来。”

  一天之中,这个受不了束缚的女孩最盼望的就是体育课,因为这样“可以活动一下,出去透透气”,但她很快发现自己的想法过于天真。“(体育课)简直就是新兵训练营!看到他们排成队做伸展运动,我吃惊得说不出话来。”几节课下来,莎拉渐渐明白,在韩国,“规矩”是每个学生必修的学问。“这里你必须服从规矩……学生在走廊里见到老师,都要停下来向老师鞠躬,更不可能和他们顶嘴”。

  另一边,男孩们的高中生活也不好过。他们就读的高中早上7点半就开始上课,而通常在这个时间,两个英国“学霸”还在呼呼大睡。或许是因为不适应新的时间表,上学第一天,汤米就睡过了头。虽然只迟到了5分钟,但他仍然要接受惩罚——第二天要提早到校1小时打扫整个走廊。“韩国的学校生活太紧张了!在威尔士,我们上午9点上课,下午3点半放学。在那之后的时间是完全自由的。”汤米告诉“威尔士在线”网站,“当我告诉韩国同学这些的时候,他们都不敢相信。”

责任编辑:秦旭(实习生)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