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拒绝“旱鸭子” 重拾老校规 会游泳才能从清华毕业

发稿时间:2017-03-27 10:39:48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

  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举行,会上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

  游泳竟是90多年前老校规

  会游泳才能毕业,竟是清华的老校规。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早在90多年前,清华大学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不能留洋。此后,由于学生规模扩大、场馆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清华的知名校友中有不少就差点栽在游泳上。

  著名作家梁实秋自1915年起入读清华大学,他在游泳上栽过跟头。毕业前的体测中,他的游泳没过关,补考时,拼尽全力游完全程,才得到马约翰的肯定:“好啦,算你及格了。”

  中科院资深院士柯召自言不爱运动,更不会游泳,如果按照清华当时“游泳不及格不能毕业”的限定,他几乎必败。幸运的是,他转学到清华时已是三年级,不必再修体育。

  清华中也有不少“游泳健将”。

  原校长顾秉林经常参加游泳等健身活动,即使退休后,也经常来游泳馆游上几圈。原党委书记陈希也很喜欢游泳。

  新生入学先测游泳

  “游泳”新规主要针对本科生。这是清华新百年来首次明确将游泳与毕业“挂钩”。清华校长邱勇表示,学校将对每一位新生提出学会游泳的要求。从2017级开始,清华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

  为何要把游泳与毕业绑定?

  刘波解释,因为游泳是必备的生存技能,从长远来看对学生有利。而且游泳的锻炼效果比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且在水中运动,引起关节肌肉的损伤比较小。

  目前清华主要游泳场地包括室内的陈明游泳馆和室外的西湖游泳池,前者一年四季开放,后者只在夏天开放。目前,清华的游泳课在大二、大三和大四阶段均开有游泳项目,供学生选择,变为必修课之后,场地显得有些紧张。清华体育部表示,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必须上游泳课。新生入校后会开展游泳测试,初步计划军训期间测试。用蛙泳、蝶泳、自由泳、仰泳四种标准泳姿中的任意一种游完50米就算通过,未通过者必须选修游泳课。

  傍晚3.5小时不排课促锻炼

  清华计划利用暑假小学期开设游泳课,供学生选择。

  为防止溺亡等危险事件发生,清华游泳课尽量小班教学,一般是20人;课上还设置有救生员。针对部分患有慢性病、皮肤病甚至是恐水症或者肢体不适的学生,体育部将与校医院联动,进行提前筛查,学生提供的不适合游泳的证明只要经过认可,可免去必修游泳。

  清华还计划从排课入手,强化体育锻炼,今后大一新生从15时55分到19时20分不排课,以督促他们养成锻炼习惯。

  多所中学游泳列入必修

  清华“游泳”新规一出,准备报考清华,又不会游泳的高中“旱鸭子”慌了神。交大附中高二学生小雨认为,游泳必须有特定的场地,对于男孩子或者家在海边的学生比较便利,好多女孩儿从小到大都没游过,上大学再学,恐怕有点吃力。师大二附中的小张也向记者诉苦,“清华又是长跑,又是游泳,‘体育特困生’要是上了这学校得吃不少苦头。”

  刘波透露,之前也有统计数据,大二的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90%能学会游泳。对于少部分未能通过的学生,任课老师也会提供免费课外辅导。

  其实,已有不少学校将游泳列为必修内容。2011年开始,厦门大学已将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占1个学分,男生连续游100米或女生连续游50米为考试通过,才能获学分。北京大学也将游泳作为必修课。

  北京四中、汇文中学、人大附中等本市中学也已将游泳列为必修课。杭州、温州、嘉兴、广州、深圳等地已将游泳列为中考体育考试内容。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分析,游泳是否列入中考取决于各地条件以及课程资源,游泳作为生活实用类及强身健体类项目,可以作为体育课或者考试的可供选择的项目,但不必强求。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