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新春见闻:安徽返乡创业大学生的鸡年“虫”梦

发稿时间:2017-02-03 08:5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新春见闻:安徽返乡创业大学生的鸡年“虫”梦

  中新社蚌埠2月2日电 题:安徽返乡创业大学生的鸡年“虫”梦

  作者 赵强

  “相比城市的繁华、热闹,我更愿意扎根在这片拥有无限可能的土地上,编织自己鸡年养殖昆虫的梦想。”“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孟亮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安徽省固镇县仲兴乡陈圩村,一块“蝈王与蝗后昆虫农场”的牌子竖立在路旁,循着其指示的方向,记者见到了该农场创办者孟亮。

  “我养的蝗虫和虫子鸡目前已基本售完,因为春节市场需求量很大,加上利用便捷的互联网销售渠道,线上线下销路很通畅。”孟亮介绍,除了蝗虫销售不错,今年农场养殖的1000只虫子鸡及虫草土鸡蛋也卖出了好价钱。

  2014年6月毕业于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港口机械专业的孟亮,被安排到镇江港实习半年,虽然专业对口,收入也可以,但工作的单调,唤起了他高中时就有的创业梦想。

  孟亮告诉记者,创业首先要有好的项目,对于农家出身的他来说,只能选择自己从小接触最多的领域——农业,可是做传统农业竞争太大,只有另辟蹊径,找个新奇特的项目尝试才可能成功。

  孟亮回到家乡发现,当地很少有人养殖昆虫,昆虫消费更是市场冷门。随后,他前往昆虫养殖初具规模的山东泰安考察学习半个多月,并购买了20斤蝗虫卵,回家便放置在两个简易的大棚中开始养殖。

  “当时将自己的这个创业想法告诉家人时,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好在那时我把工作辞掉了,已经没了退路。”孟亮说。

  “刚开始做实验,孵化率达到60%,已经很不错了,我认为这个创业项目是可行的。”孟亮告诉记者,蝗虫繁殖一年三茬,如果掌握核心技术的话可以做到四茬到五茬,甚至六茬都有可能做到。

  如今,孟亮的“蝈王与蝗后昆虫农场”从刚创业时的4个养殖大棚发展到15个,去年农场养殖收入达20余万元人民币。尝到甜头的他今年还将流转近百亩土地用于扩大养殖规模。

  孟亮表示,这百余亩土地流转成功后,将各功能区细分明确,包括建设新的厂房、包装车间、办公区、养殖区等,腾出30亩土地种植果树,果树下养虫子鸡,其他闲散的土地种植草料喂虫,总投资约100万元。

  “蝗虫市场价格比较稳定,不愁销路,只怕没货。限于目前的养殖规模,我不敢跟南京、温州等地的大客户签单,”孟亮坦言,养蝗虫是一次投资,受益终生,今年他主要的工作就是扩大养殖规模,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主推鸡、蛋、虫三款产品,以绿色循环经济作为发展主线,实现多元化发展。

  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在当地农村的喜宴上,将蝗虫作为待客菜肴正成为一种潮流。孟亮表示,用蝗虫喂养的虫子鸡不仅色泽鲜艳,口感极佳,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当做春节走亲访友的礼品。

  按照规划,未来,孟亮还将建成一条从养殖到深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细化分拣包装,以提高附加值。

  记者走访得知,在安徽省蚌埠市,返乡创业逐渐成为部分大学毕业生的选择。孟亮认为,对于像他一样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来说,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目前当地乡政府已给予他财政贴息等政策帮助。

责任编辑:赵婕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