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50余所高校齐聚合肥共迎十三届大学生记者峰会

发稿时间:2016-11-09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徐珊 吴田雪)“大一懵懂、大二组织、大三负责、大四观众。”合肥学院学子王金红用四个关键词来描述自己的四年校媒生涯。对于她来说,大学四年最宝贵的时光多半奉献给了记者团,但她无怨无悔。现如今王金红从台前走到幕后,她站在报告厅的舞台上,回忆着记者团的点点滴滴。

  10月6日清晨,时值周末的合肥学院校园内热闹非凡。道路两旁彩旗飘扬,展板、条幅、指示牌更是随处可见,可以容纳340人的报告厅硬是挤下了400多人,他们共同期待着峰会大幕的拉开。

  “看着峰会一年又一年的举办,心里挺欣慰的,一路走来都是感动,也认识了很多好伙伴。”王金红说。

  安徽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记者峰会开幕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博堃 摄  

  50余所高校400余名校媒记者参与

  为了迎接全国第十七届记者节的到来,来自安徽全省50余所高校的400余位校媒记者齐聚合肥学院,共同见证安徽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记者峰会的开幕。一天的时间内,他们将要围绕“心系你我,志在路上”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校媒发展之路。

  现任合肥学院纪委书记洪家友在开幕式上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十三年来,我们一同见证了峰会从一个幼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在他看来,某种意义上,大学生记者峰会不仅促进了高校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也见证了许多校媒人的成长与进步。

  开幕式上,除了为本届“十佳记者”、“好新闻奖”和“主题征文”的获奖学生颁奖外,来自合肥学院的同学还以现代舞表演及主题释义朗诵,展现了峰会主题“心系你我,志在路上”的内涵。

  “我要将来站在路上的精神通过舞蹈表现出来,奉献给全省校媒人。”主题释义舞蹈表演者张龙文说。他认为志在路上能够反映不懈奋进的新闻人,文字是他们最有力的武器,“而我要用舞蹈来呈现。”

下午分会场社团与高校学子进行茶艺互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敏 摄 

  峰会交流方式丰富多彩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一面是坐在会议室里的高校校园媒体交流会,各高校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一年来校媒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各自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另一方面,在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场精彩纷呈社团体验活动正如火如荼的举办着。该校汉宣社、光羽吉他协会、大学生戏曲协会等社团,为高校学生代表带来了不一样的欢乐体验。

  魔术爱好者协会与观众互动表演,将纸穿透橘子,赢得现场掌声不断;汉宣社准备了茶艺展示、投壶比赛、行酒令等活动,还为体验者提供了汉服试穿的机会;灵心居手工社的皱纸玫瑰,串珠现场教授,引多人观看互动。

  “峰会让我更加了解记者的职责,而社团体验让我发现了学生记者日常工作中的乐趣。能够参加此次记者峰会,使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参加完社团体验活动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陈玲玲兴奋地说,这是她进入大学以来参与的最有意义的峰会。

峰会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钰权 摄 

  已成为省内部较有影响力活动

  活动结束后,记者通过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樟树了解到,安徽省大学生记者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历经十三年的沉淀,峰会逐渐形成了一个在安徽省内高校间颇具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

  该活动由第十三届安徽省大学生记者峰会组委会、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校报研究会联合举办,合肥学院、安徽青年报社联合承办。

  据统计,组委会从7月份征集作品以来,共收到主题征文、消息、通讯、言论、图片新闻等参评征文、稿件500余篇、十佳记者候选材料50余份。本届峰会共评出征文作品奖63篇、好新闻奖84篇,和10名“安徽省高校十佳校园记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