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女儿到底判给谁 一面神奇的“单面镜”作出了决定

发稿时间:2017-01-10 09:56:05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上图:从这个房间看,墙上挂着的是一面大镜子;而在相邻的那个房间,镜子变成了透明玻璃,可以透过玻璃观察隔壁的动静。

在浙江开化法院家事调处中心审判庭里,去年5月多了一面神奇的镜子。

  一面看得见,一面看不见。靠了这样一面镜子,很多剑拔弩张的夫妻,最终达成了和解。

  2016年5月至11月,该家事调处中心共受理案件97件,调解67件,撤诉17件,判决13件,调撤率达86.6%。

  透过单面镜,能看到什么

  “叶法官,求求你帮我做下我前夫的工作,我只想要一个女儿的抚养权,请你一定帮帮我吧!”

  “叶法官,你别理她,她整年都在外地打工,根本不会照顾女儿,孩子跟着她会受苦的!我要求两个女儿都由我来带!”

  程虹(化名)和李立志(化名)2003年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女儿。2015年,两人感情破裂协议离婚。

  根据《离婚协议书》,两个女儿随母亲生活,由李立志每月支付1000元生活费。然而李立志至今未支付过生活费。前几天,程虹以两个女儿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将李立志告上法院。

  叶法官发现该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程虹离婚后带着小女儿在外打工生活,大女儿并没有依照离婚协议书的规定跟程虹共同生活,而是由李立志的父母抚养。

  于是,李立志认为,程虹整年都在外打工,对女儿的成长不利,要求将两个女儿都由自己抚养。

  两人的说法似乎都有道理。

  叶法官想了一想,随后暂停了调解。

  他让程虹先带着小女儿到隔壁的儿童观察室里玩耍,而将李立志留在了审判庭里。

  但是,叶法官并没有立即对李立志做思想工作,而是向他指了指儿童观察室。

  “你看到这面玻璃了吗?你现在能看到你前妻跟你女儿在玩,但是她们却看不到你。”

  透过单面镜,李立志看到前妻带着女儿骑木马、摇摇椅,陪着女儿看小人书、讲故事。整整一个小时,李立志看着程虹这般耐心地和女儿互动。

  “叶法官,看来她也是真的爱孩子。好吧,我同意你们的意见,就让我跟程虹一人抚养一个吧……”

  还没等法官开口,李立志一边望着正在与妈妈嬉笑的小女儿,一边说。

  这道单面镜,神奇在哪里

  木艺沙发、原木色茶几、透明的儿童房……要不是墙上悬挂着庄严的国徽,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家庭客厅”就是审判庭。

  一面神奇的单面镜将房间一隔为二,其中一间布置成客厅,供家事纠纷当事人在其中交流,有时还会伴有舒缓的音乐。

  从这头看,墙上挂着的是一面大镜子;而在另一个房间,镜子就变成了透明玻璃,法官可以透过玻璃观察当事人的行为表现。

  在传统的审判庭里,往往原、被告在法庭上一坐下就开始剑拔弩张。对簿公堂的氛围让他们不自觉地相互对抗。所以开化法院家事调处中心在改建时,针对不断变化的家庭伦理关系,对庭室进行重新定位。

  不仅将审判庭装修成家式客厅的样子,更新增了一面平时只在电视剧中看到的“单面镜”,让矛盾双方在“家”中三思后行。

  再来看一起在家事审判庭里调解成功的纠纷。王某与罗某2006年10月结婚,育有一儿一女。2016年12月,王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起诉离婚,并要求将两个子女都交由自己抚养。罗某对离婚没有异议,但要求抚养女儿。双方态度都很强硬。

  僵持之下,汪法官提议,让双方分别带着儿子、女儿到儿童观察室与孩子单独相处,另一方在家事审判庭,通过单面镜观察孩子的状态。

  当王某透过单面镜,看到女儿一见到母亲罗某,就扑在怀里不愿离去的样子,沉默了下来。通过一个小时观察,法官认为女儿与母亲罗某比较亲密,而儿子与父亲王某比较亲密。为了尊重女儿的决定,王某决定放弃对女儿的抚养权。透过这面镜子,很多冰冷的家事纠纷慢慢消融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