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内容付费时代,你会为“知识”埋单吗?

发稿时间:2017-01-06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男追女是正常,女生主动追求男生就会被说成‘倒贴’,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当拥有472万微博粉丝的情感博主琦殿看到这个让她“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的问题后,立刻开始整理思绪,琢磨着怎样给出一个令对方满意的答案。每天,她都能在微博上收到数十个网友的提问,然后选出一两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作答。

  半个月前,“微博问答”上线,琦殿成为了首批体验者。网友付费提问,博主撰文回答,获取收益。微博上,诸如琦殿、五岳散人、科普君等拥有百万级别粉丝的“大V”设置的提问价格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其他网友支付1元可以“偷看”回复,博主和提问者享受“围观分成”。如今,琦殿已经回答了23位网友提出的关于情感方面的问题。

  实际上,微博并非第一个为问答付费的探路者。

  早在2015年12月,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就推出了付费订阅内容的App平台——“得到”,从售卖大咖专栏起步。2016年5月,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上线,网友提出的问题可以获得答主60秒的语音回复。几乎同一时间,知乎在社区原有问答、专栏等文字形式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实时的付费问答互动,号召把每个人头脑中的知识“变现”。

  花几十块钱买个回复值得吗?

  小道消息出品人Fenng认为,付费问答不仅仅是得到了一个答案。“有人觉得64元问个问题,太蠢了。也有人会另外算账,以第一波向我提问的网友为例,支付64元,可以得到一次微博帐号曝光,得到围观用户费用的分成。分成最高的一位,赚到的不止64元。”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在微博上拥有超过200万的粉丝,在分答平台,他已坚持回答了730个与饮食、营养方面相关的问题,价格也从一开始的1元提高至50元。“我认为现在的这个价格还是比较适中的,可以通过价格门槛挡住很多无聊的问题,让我精力聚焦在真正有需要的人。”

  随着内容付费趋势渐起,花钱让自己信赖的“大V”回答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潮流。问卷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3.9%的受访者会为了获得某一问题的答案而去付费,56.5%的受访者认为人们热衷于付费问答活动是为了获取独到见解和指点。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中提到,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数字内容的付费行为,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意愿但是还没有付费行为。而在2014年,数据曾显示有69.7%网民不愿意付费互联网内容。

  在去年的“微博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公布了自媒体117亿的年度总收入,其中有4.7亿来自付费阅读和打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