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订制知识不是梦

发稿时间:2016-11-30 09:16:00 来源: 北京日报

  日前,美国教育委员会发布《未来大学生报告》指出,科技的突飞猛进、互联网的普及和社交媒体依赖,意味着未来十年的大学生和当下一代有着天壤之别。对“新新人类”来说,图书馆的概念已不再是实体建筑,它隐藏于手机或者平板电脑里,袖珍轻巧便于携带,只要手指一划便可找到所需的答案。

  这些学生从小习惯于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个人动态、评论他人的言辞、表达自己的看法,他们不再会像他们的前辈那样“言听计从”,表现出更多的“我行我素”,会主动去探索事物,崇尚自由,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因此,强行把他们“按”在课堂听教授滔滔不绝地讲课,已不再是“高产出”的教学模式,这些“新新人类”喜欢主动出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和偏好的学习方式,不愿“任人摆布”。未来大学生“主动学习”高于“被动接受”,所以高校在课堂教学方法上要做出相应调整,减少长篇大论式的教师独角戏,更多地采用课堂分组讨论,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另外,“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同样符合“主动学习”理念,学生在课下观看教学视频学习知识点,利用课堂时间相互讨论巩固记忆。未来大学生会更偏向于自我订制的知识,他们依据喜好挑选心仪的领域,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去。针对学生心态的变化,在培养方式上,高校需要积极指导学生如何去发现身边存在的社会问题,并教会他们善用资源解决问题。也正因如此,在做中学的培养理念将逐步得到贯彻,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