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热议“寓教于游” “电子游戏进课堂”或不再只是说说

发稿时间:2016-12-15 13: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专家热议“寓教于游” “电子游戏进课堂”或不再只是说说  

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崔宁宁)“目前我国的教育存在功利化和工具化两大顽疾。对于孩子来说,寓教于游,是尊重孩子知识就并非死板和压力,可在学习中体会到休闲、娱乐,甚至时尚感、幸福感!”知名评论人石述思在研讨会中强调“互联网+游戏” 将成为教育创新的新形式。

  “互联网+”时代如何进行未来教育创新?12月14日,中国科协旗下一级协会“中国未来研究会”组织了“寓教于游——中国教育创新研讨会”,前沿性地探讨电子游戏在教育运用的可能性及应用场景,为未来教育创新提供更多视角。据悉,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文化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关爱未来”学生安防管理系统援建项目管委会主任高连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雷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教育专家,以及知名评论人石述思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为未来教育建言献策。

  《我的世界》五大特性成教育类游戏范本

  什么样的电子游戏可以成为“教育游戏”?研讨会以全球知名沙盒游戏《我的世界》的教学应用为例进行了专项研讨。

  据了解,《我的世界》又被称作“线上版乐高”,给玩家提供无限的方块儿,可以在游戏中自由地建造或破坏建筑、物品、动植物等一切现实或想象世界的景象。全球玩家超过1亿人,是当下最火的全球现象级游戏。《我的世界》所具有的创造性、知识性、公益性、开放性、互动性让其在教育领域“如鱼得水”。目前全球已有7000多所学校将其引入课堂教育,涵盖了工程学、历史学、建筑学、文学以及可视化艺术等各个应用科目。

  据悉,今年11月《我的世界:教育版》正式推出,目前正以11种语言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使用。

  进入21世纪,教育类电子游戏出现了很多,但鲜少有游戏像《我的世界》一样可以得到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的一致认可。主持人兼研讨专家石述思认为,“寓教于游”首先需要定义好教育类游戏,并鼓励更多的机构参与到教育类游戏开发中来,开发出更多的《我的世界》类游戏,才能真正形成“寓教于游”的前提。

  “互联网+游戏” 引领教育创新方向

  媒介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下,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甚至是人工智能设备等,使得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发生巨变。与会专家形成共识:“善用媒介”是未来教育创新的重要方法,“互联网+游戏”将成为教育创新的新形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雷刚现场连线时表示,教育创新是关爱下一代的重中之重,应当走出“以师为本”的误区,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习惯和表达方式。“在互联网+的时代,‘寓教于游’是一个很好的思考方向,新科技新媒介应当成为教育创新的抓手。”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