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镜头聚焦湘桂黔边 助力老少山穷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6-11-23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铜仁1123日电(记者 王龙龙)1122日上午,“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大赛中期成果展示及工作协商会在贵州铜仁举办。

  

中共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发表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中共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湘桂黔边是我国中部的贫困地区,这里既有美丽的山区风景地貌,也要能歌善舞的各族乡民,虽然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扶贫开发,有的地方还是没有能彻底摆脱贫困的困扰。“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全国摄影大赛旨在通过镜头聚焦湘桂黔边,反映这里的贫困状态和造成贫穷落后的因素,表现湘桂黔边人民为摆脱贫困顽强奋斗的实践和不断拼搏的精神,进一步唤起社会和人们对贫困问题的关注,促使这些地区早日脱贫,共同走进致富之路。三省民进组织还计划为湘桂黔边少数民族举办定期或不定期文化艺术培训,促进当地文化艺术的进步和繁荣,进一步呼唤起社会和人民对贫困问题的关注,使这里早日摆脱贫困,共同走进致富之路。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最关键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标志之一。在短时间内让数千万人实现脱贫,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壮举,用镜头记录这一壮举非常有意义。

  朱永新进一步分析指出,首先,此次摄影大赛不仅仅是一次采风活动,是一次对脱贫攻坚的全面的、历史的、客观的记录,这种记录不仅要有图像,还要有背后的故事,要有摄影家的思考;其次,这也是“民进人”履职的一个重要活动,要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相结合,在采风中发现问题,进行民主监督,用相机记录,用事实说话,提出好的建议;第三,既要注重全景式记录,还要做聚焦、定点记录,选择一些人、一些事,进行全程记录,拍摄他们从山上搬到山下、孩子去上学、参与产业发展,拍摄他们如何脱贫,拍摄这些年他们表情的变化等等,这些都将成为故事。未来,要进一步协商讨论、做足文章、用透材料,更好地全方位记录脱贫攻坚伟业。

  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中期成果展示及工作协商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民进贵州省委主委左定超、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陈自力、民进湖南省委主委谢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表示会继续将摄影大赛与脱贫攻坚结合在一起,记录这一历史性的变革,继续推进整个活动良好发展。

  此外,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津生,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湖南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石城,民进湖南省委会巡视员、副主委汤泽培,民进广西区委会原专职主委陈建东,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民进黔西南州委会主委黄建勇,铜仁市政协主席陈康,铜仁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肖洪,铜仁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铜仁市委主委王能军等参加本次会议。民进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郭子仪主持本次会议。

  据悉,“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大赛由民进湖南省委员会、民进广西区委员会、民进贵州省委员会、湖南摄影家协会主办。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