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在酒泉发射升空

发稿时间:2016-11-10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0日早上7点40分,我国第一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科普卫星——“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成功搭载长征11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记者了解,这颗小卫星是一颗试验卫星。它长10厘米、宽10厘米、高20厘米,重1.87公斤,主体为黑色,可以进行无线电信标发射及语音信号传递,但不能进行图像传输。小卫星进入太空后,全世界的无线电爱好者都可以搜寻其信号并接收语音信息。据悉,这颗卫星在轨运行、工作时间大约为10天。

  据了解,“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卫星属于丰台区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实施的“青少年小卫星计划”项目。2012年,该项目首颗初样星由北京十二中钱学森航天实验班学生研制成功,并完成制作。从那时到现在,参与制作卫星的中学生共有16名,他们来自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航天中学、北京八中和北京二十五中。在航天专家的帮助下,他们完成了卫星结构、星箭分离、卫星电源技术、星地无线电通讯、卫星发射场的雷电探究与防治、卫星轨道的分析和计算、太空环境对食用菌的影响等多个专题的系统学习。

  此次中学生参与研制的小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一个发射由青少年参与研制卫星并顺利升空的国家,在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中学生参与卫星设计、研制过程,也极大地提升学生的科学素质,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科技探究能力。

  按照计划,明年,“青少年小卫星计划”将升级换代。预计明年下半年,“丰台少年2号暨少年梦想2号”小卫星将发射升空。这颗小卫星是一颗准专业级的卫星,功能更加强大,不但可以传输语音,还可以进行图像传输,在轨工作时间可以达到两年。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