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阳光宅男”程德波:在战胜困难中领略科研的乐趣

发稿时间:2016-10-13 1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程德波(右一)与导师、同学的毕业合影。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13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江美莲 李宗清“我深知要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只有这样才能守得住繁华,在该奋斗的年龄就该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行创新,三年的时间,我做到了。

  在今年8月底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上程德波作为获奖学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内心知道,努力和坚持是团队在科研路上的最好概括,下台之后,他紧紧拥抱了团队的每一名成员。

  成长、泪水、欢笑、坚持、团队……,三年来,对于程德波来说,每一个瞬间都记录了他青春路上最努力奋斗的日子;每一个词语都诠释了一个科研工作者内心的激动与热爱;每一段回忆都是生命中最为珍惜的片段。三年的时间,坚持科学研究不仅使他获得了该领域的认可,更成为他从学生时代到进入社会的重要“转折点”。

  坚持不懈,从对科研一知半解到渐入佳境

  程德波的本科四年是在宜春学院度过当时所学的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毕业后,程德波考入广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读研期间,让他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谈及是如何培养起对科研兴趣的,程德波坦言,自己在本科期间对科研了解很少,只知道点皮毛。研究的兴趣还是读研期间来自老师讲的,我们这个领域比较好玩,跟人工智能差不多。”

  程德波的导师是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师超教授。他说,自己走上科研的道路与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离不开的,他很感激张教授给予的栽培和指导。“他是我们学校的大神很厉害如果没有他,我也不会走上科研的道路

  读研期间,程德波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数据挖掘,但一开始接触这个领域时,他并不在行。“依稀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我对数据挖掘毫无了解,俨然一个门外汉,不知道数据挖掘的实用性,亦不知道数据挖掘能给世界带来什么。”程德波说。

  带着对数据挖掘的好奇,并在导师张师超教授的指导下,他从数据挖掘的基础知识开始学习,渐渐地对数据挖掘的认识也丰富并深刻起来。“很快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起去实验室,凌晨才离开实验室。我发现我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程德波很享受这种单调却充实、有规律的生活。

  导师和蔼、师兄友善、环境和谐,程德波也通过近8个月的努力,大量阅读外文和中文文献,在研一下学期他已经基本掌握了数据挖掘方面的基础知识。

  科技创新应当是在完成了一个挑战后继续探索解决更多的问题。在研二上学期的时候,导师让程德波和伙伴瞄准高维大数据处理的问题。

  “花费很长时间来对问题建立模型,并运用我们提出的模型来处理高维大数据,为了解决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模型也在不断进行改进。”面对一次次的失败,程德波他们依然不放弃。

  经过三年的潜心钻研和坚持不懈,程德波在缺失值填充、数据的稀疏表示、子空间学习、回归分析、低秩回归、分类技术、聚类分析、属性选择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成果,发表或者录用科技学术论文18篇,申请国家专利1项,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每次在学术研究、追求科技创新的路上遇到挫折,我都鼓励自己一定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各种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坚持才有希望,不坚持连希望都没有。经过三年在科技创新的路上的潜心研究,程德波懂得了惟有在战胜困难时,方能领悟科技创新的乐趣。三年的坚持不懈,让他彻彻底底的爱上了科研。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