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修文“大数据”种的猕猴桃10月大规模上市 每颗都有二维码

发稿时间:2016-09-28 2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3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造访猕猴桃种植大县贵阳修文县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蔚 赵曌)9月25日,全国3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造访猕猴桃种植大县贵阳修文县。该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近年来,修文全力打造用“大数据物联网”系统种植出的猕猴桃,获得了市场的极大认可,品牌化管理已见成效。今年的总共约有5万亩猕猴桃果园挂果,预计产量将达4万吨,10月中旬修文贵长猕猴桃将正式大规模上市,每个猕猴桃都将会拥有相当于身份证的二维码标签标识。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规模化种植猕猴桃开始,现在的修文县已经拥有了近15万亩弥猴桃种植面积,成为世界上排名第五的重要种植区。修文长期遵循阳明农耕文化精髓,用良心种植良心果,修文盛产的“贵长”品种猕猴桃,源自野生驯化。经过多年栽植培育改良,贵长猕猴桃以其维生素含量高、营养成分丰富、口感纯正、果型优美、较大程度的保留野生特性等特点成为世界上著名的优质猕猴桃品种。

   近年来,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下,从宏观视野看市场,微观角度看基础,着眼产业布局,将修文贵长猕猴桃定位国际优质果品,从品种研发、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金融帮扶、统一营销、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着手,构建修文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其中,结合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契机,修文创新性的开发和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云系统种植猕猴桃令当日到访的媒体记者们啧啧称赞。

   从果园地理信息系统监控、病虫害防控到施肥用药数据管理、采摘管理到保鲜物流到市场信息反馈和大数据分析后指导生产,修文农投建设了全履历的农产品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成为行业内应用最广泛,信息最严谨、数据最可信的具有使用价值的大数据可追溯云平台。目前已有县内50多家企业加入,省外2个,省内3个意向县申请加入,随着我们推广力度的加强,势必成为全省甚至全国最权威的农产品可追溯云系统。为修文猕猴桃地理标识产品、国家级出口猕猴桃示范基地等殊荣提供坚实的保障。

修文用“大数据”种植的猕猴桃10月中旬即将大规模上市

   大数据物联网追溯系统的应用,在生产前端用物联网智能传感设备监测种植过程,精准指导种植管理;在分选贮藏中端使用智慧分选、冷链设备,精确把控产品品质;在销售后端建立大数据平台,精准指导销售。并建立了“7不够”等品牌,每个猕猴桃用二维码标签标识,给每一颗猕猴桃颁发身份证,赋予修文猕猴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可追溯的内涵,将修文猕猴桃与一些“大路货”、“落地果”区别开来,从生产、采选、贮藏、销售等各个环节为提升猕猴桃品质提给了重要保障,大大拓展了修文猕猴桃的外销市场。

   猕猴桃销售季即将来到,目前,修文收到来自台湾、俄罗斯、日本等地的客商订单已达到50个集装箱,即将开幕的修文猕猴桃节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300多个客商订货考察的申请。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