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穿越时空的对话:修文,从“心”开始的地方

发稿时间:2016-09-28 23: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文/赵曌 图/吴蔚)从贵阳出发,向北38公里。这个地方,叫做修文。

   “修其孝悌忠信,文以礼乐诗书。”县名一语双关,寓“偃息武备,昌明文教”之意。

   而修文的魂,得要追溯到500多年前。彼时,王阳明被贬龙场驿(即今修文),先生悟道于此,悟“心即理”、“致良知”,创“知行合一”;而今,阳明心学蜚声中外,修文也因此被誉为“王学圣地”,中外学者尊其为阳明心学的“耶路撒冷”。

   追慕先贤,观照当下,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中国阳明文化园主广场上,王阳明铜像静静矗立

  ●洞天·苍莽之中的圣人之道

   修文县龙场镇栖霞山,海拔并不高,山间茂林修竹、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500多年前的这里,曾是通往乌蒙山区水西彝族诸部的“九驿”之首驿,据传蛇虺遍地,瘴疠流行,环境险恶。明正德三年(1508年),王阳明因抗疏营救南京科道戴铣等人,得罪宦官刘瑾,受其所害遭贬龙场驿。

   王阳明到达龙场驿之后,驿站破损不堪,无法居住,便在不远的草棘丛中搭了一间极其简陋的草庵栖身,并写下《初至龙场无所止结草庵居之》的诗文。尔后,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他移居至龙场驿东北约3里的栖霞山“东洞”,后改洞名为“阳明小洞天”。

  9月25日,全国网媒“国学热在贵州”阳明文化采风行启动。循着先贤的足迹,全国30家知名网媒记者走进修文,触摸阳明心学的厚重

   山间石阶蜿蜒,穿过林荫的阳光变得破碎,倒增添了几分斑驳之感。拾级而上,恍然间竟有些古今时空交错的幻觉。

   山腰,便是阳明洞。

   随处可见历代名家的摩崖石刻,洞口“奇境”两个大字,出自清道光庞霖之手,昭示着这里确有一片洞天。

   就是在这里,王阳明深得孔、颜之乐,他回忆玩索历代儒家之道,参悟古今之理、世道人心,大悟“格物致知”之旨,创“知行合一”学说,奠定了“致良知”的学术基础,终至创立“心学”体系。

   中华思想史和文化史上,留下了“龙场悟道”的篇章。

就是在这一方洞天内,先贤王阳明悟“心即理”、“致良知”,创“知行合一”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