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西一新生18天骑行1100公里报到 梦想穿越川藏线

发稿时间:2016-09-26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26日电(记者 王龙龙 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黄齐真 翁叶龙)新生开学,你会选择哪种方式报到?独自前往还是家长陪送?NO周琦桓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新生报到还可以这样玩!

  历时18天,骑行1100多公里,910日,江西理工大学大一新生周琦桓顺利到达学校,与他一起抵达的,除了一辆单车,还有20多斤的行李物品。

  “终于到学校了,小目标再见”周琦桓结束千里骑行入学报到后,在该校贴吧晒出学校的照片,并如实分享自己的心情。

  今年高考,周琦桓553分的成绩被江西理工大学录取。一个月前,他从老家河南出发,独自骑行1100多公里,穿越河南湖北江西三个省份,于910日顺利到达江西理工大学西校区,用这样一种方式致敬青春,完成了自己的“开学小目标”

周琦桓骑车抵达学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文贤 摄

  家人反对,梦想力量助其踏上旅程

  周琦桓从小就热爱骑行,两年前,曾凭一辆自行车,驴友们用骑行的方式环了青海湖。“在高一暑假,我和几个驴友一起环骑了青海湖,记得那次是我第一次骑行,一共骑行了360多公里,当时历经了3天时间。”周琦桓回忆着自己第一次骑行的经历,脸上不时露出笑容

  和骑行相比,喜欢旅游,喜欢去探索外面的世界。高中三年间,周琦桓孤身一人先后到过北京、湖南、陕西等地游玩。喜欢探索新事物的他,不再甘于过于寻常的旅游方式,便萌生了独自骑行到学校的想法。

  一天夜里,周琦桓忽然想到曾经在陕西西安青年旅店遇见的一位通过途搭的方式重走丝绸之路学长,便使他坚定了骑行去学校的决心。“那位学长说自己曾靠穷游搭车的方式重走了丝绸之路时,他就成为了我的榜样,我便坚定了独自骑行去学校的信念。”周琦桓说。

  “不行,现在正值雨季,骑行去学校太危险了。万一遇上暴雨、泥石流,你该怎么办?万一半路上爆胎、链条损坏等意外情况,你该怎么办?”周琦桓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身边的亲戚朋友,可得到的确实更多的质疑,周琦桓的心开始动摇了

  然而,周琦桓舅舅,对他这种想法表示支持和认可,一直对他的父母做思想工作,“孩子有这种想法是好事,正好可以通过这次机会锻炼一下他自己,在上大学之前可以真正地独立一回。”周琦桓耐心地与父母沟通,制定简明的骑行攻略,最终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得到父母同意的后,周琦桓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骑行事宜他进入了骑行QQ,并将自己的骑行计划告诉群友,群友们都劝他先坐车去学校看下路况,第二次去学校的时候再选择骑行,这使他备受打击。

  “虽然前方的目标很渺茫,但我也会全力以赴。”梦想的力量是伟大的,周琦桓没有放弃,他坚定信心要尝试这次骑行,完成“开学小目标”。他从群友们那里吸取骑行经验,并通过群友介绍在一家自行车专卖店里买足骑行装备,学了一点的补胎、换胎的技术,以备骑行时解决所遇到的种种困难。承载着父母的嘱托与心中强烈的渴望,周琦桓踏上了他的千里骑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