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丰台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十三五”教育工作

发稿时间:2016-09-09 1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王龙龙)今天,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丰台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丰台区区长冀岩在会上总结了丰台区“十二五”期间教育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并安排部署“十三五”时期区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

  冀岩表示,五年来,丰台区基础教育设施规划不断优化,确立了“一带两点多集”的教育发展格局,积极构建丰台教育发展新地图。新增和改扩建园所88所,扩充学位1.2万多个,户籍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5%。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9%。落实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中高考成绩不断提高,2015年,中考总成绩优秀率达58.72%,较2011年提高24.22个百分点;高考本科上线率87.77%、一本率达49.19%,分别比2011年提高了12.6和11.7个百分点。关注弱势群体,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设施一流的培智中心学校;加强中小学无障碍设施建设,建成15个特教资源教室;在11所学校开展“春晖行动”,实施送教上门34人。

  同时,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优质资源不断扩大,新增市级示范园6所、区级示范园5所。注重发挥区内优质教育辐射作用,通过纵深发展、横向联合等方式,建成北京十二中、丰台五小、丰台一幼、怡海教育集团等公办、民办教育集团16个,校址65处,有效促进本区优质资源向办学薄弱片区的延伸和覆盖。深入实施“六引工程”,通过名校办分校、教科研机构托管及高校办附属学校等方式,引进中国教科院、北师大、首师大,清华附中、北京四中、芳草地国际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学校22所(校区38处)。目前,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优质学校56所,校址91优质资源学位占比为56%2015年学校工作满意度总体得分为87.5分,较2011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达到比较满意水平。

  他还表示,“十三五”时期,丰台教育还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增强百姓对教育的实际获得感。

  冀岩介绍,在《丰台区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丰台教育。首先,科学规划教育布局,根据丰台区中东部学校集中、西南部相对不足的特点,在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推动区域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分布,构建丰台教育发展新地图。同时,加强中小学校建设,完成北京十二中东校区、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北大附小丰台学校等21所学校建设,在满足群众基本教育需求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优质学校。另外,在草桥、郭公庄、大红门、南苑、王佐等地区接收17所配套幼儿园,加强社区学前教育办园点、普惠性民办园建设,不断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切实解决好“入园难”问题。

  冀岩透露,针对学前学位需求紧张的问题,丰台区还将采取积极发展教委办园、大力扶持部门办园、通过建设改造一批公办园、新增一批民办园、建设一批社区办园点和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确保户籍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5%以上,努力满足群众入园需求。

  在义务教育方面更要以扩大优质规模、实现高位均衡为目标,加快实现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通过硬件方面和软件方面提升,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要深化招生制度改革,落实好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政策,确保“十三五”末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普通初中校的比例不低于50%。

  会上,小学生以合唱、诗朗诵的形式向老师们献上教师节的祝福,向优秀教师代表献花。

  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涛宣读了关于向全国教育楷模游向红等教育战线先进个人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不断开拓全区教育工作新局面。希望全区上下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丰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丰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的希望和要求。

  丰台区委书记杨艺文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丰台“十二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深刻阐述了教育工作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战略地位,重点明确了“十三五”丰台教育的发展思路,对深化丰台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