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行业 >> 正文

丰台区“十三五”时期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启动会

发稿时间:2017-03-30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王龙龙)为了深入贯彻《丰台区“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教育质量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丰台教育的若干意见,以五大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师德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3月30日上午,丰台区“十三五”时期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启动会在区教委三层报告厅召开。北京市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婕,丰台区教工委书记薛红,丰台区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张洋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上,丰台区教工委副书记李梅解读了“十三五”时期干部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并介绍,“十三五”时期干部培训的重点任务“六航”计划,打造优秀干部群体。“六航”旨在打造我区专家型校长队伍,实施校长领航计划。针对成熟期校(园)长的发展需求,实施校(园)长远航计划。为提高新入职干部的岗位胜任能力,缩短适应期,实施起航计划。为加快青年后备干部的成长,顺利完成干部队伍的新老更替和平稳过渡,保证区域教育和学校发展的延续性,实施续航计划。为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保驾护航作用,实施支部(总支)书记护航计划。为实现培训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建立开放、多元、专业、共享的支持系统,实施助航计划。

  丰台区教委副主任钟灵对“十三五”时期教师培训工作内容进行了解读。从他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丰台区“十三五”期间教师培训将实施“四春计划”,实现分层分类培养。在新教师120学时的入职培训基础上,遴选优秀大学毕业生和青年教师实施“春苗计划”;针对区级骨干教师实施“春雨”计划;市级骨干市级学科带头人实施“春风”计划;发挥特级教师辐射引领作用,实施“春晖”计划,建立特级教师工作室,带领学员开展专题研修,梳理、总结、提炼自己的教学思想,实现高端发展,造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军人才。

  随后,学校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十八中校长管杰说“我们从研修需求精准化、专家指导精准化、组织管理精准化、课程实施精准化、跟踪落实精准化几个方面,对精准化校本研修模式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建立起了新的供需结构,实现了研修内容与研修需求的灵活对接、协调互动。克服了传统教师校本研修的“粗放模式”,实现了传统教师校本研修的“升级”。在区域教师校本研修的道路上,虽然我们的探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继续探索,砥砺前行。”

  在此次大会上,还对名校长工作室、特级教师工作室、集群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了授牌。

  为充分发挥名校长、园长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校长、园长专业发展,培养一批优秀骨干校长、园长,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水平,成立丰台区名校长(园长)工作室。工作室是以知名校长姓名命名的非行政性研究机构,在知名校长带领下,集科研、教研、管理和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学术共同体组织,是骨干校长专业成长和知名校长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总结和提升知名校长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打造在全市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长,引领区域教育高水平、有特色发展。

  特级教师工作室以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特级教师担纲主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学术组织,是以首席名师姓名命名的,吸引同一领域优秀教师参与组成的研究共同体。工作室以名师为引领者,以学科为纽带,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旨在搭建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平台,打造区域内高层次的教师团队,带动区域内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育人能力的提升。特级教师工作室是优秀教师展示才能、开拓创新的平台,是研究课程改革、教育改革的高地,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高地。教育集群教师发展中心是促进形成以集群为边界的教师专业学习交流圈,逐步建立集群化人力资源管理、统筹、研修的机制,以教育集群为单位,建设集群教师发展中心,促进集群内的学段融通,整体提高集群的教育质量。

  授牌结束后,北京市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婕,丰台区教工委书记薛红在会议中发表讲话。

  薛红对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进行了介绍,代表区教工委、区教委向“十二五”期间大力支持丰台干部教师培训的市教工委、市教委,向为全区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所有同志表示了感谢,并从系统总结“十二五”、科学规划“十三五”、凝聚培训合力三个方面,对抓好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培训、促进专业化发展、凝心聚力打造丰台高质量干部教师队伍提出了三点意见。她表示,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是提升校长治校能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师教学工作的关键手段。“十三五”期间是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首都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阶段,是打造高水平有特色丰台教育的奠基阶段。这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丰台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教育综合改革的需要、学生的需要、干部教师的需要出发,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工作重点,做好培训工作。

  张婕就进一步做好全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两个方面的意见。一、深刻认识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为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证。要主动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增强抓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所担负的神圣职责;二、准确把握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导向,为推动丰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服务教育质量的提高,全力服务教育人才的成长发展。

  李奕首先对丰台区“十二五”期间干部教师培训的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同、高度赞赏和高度评价,对此次会议的准备工作、领导发言内容、学校代表发言等方面予以好评,并代表市教委、市教工委对丰台“十二五”期间干部教师培训取得的成果和“十三五”工作大会的启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与此同时,他对丰台区“十三五”期间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名师名校长向好教师好校长的转化;二是干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向干部教师的核心素养的整体移升;三是教师队伍的服务属性,对教师优质服务属性的提取和分解。李奕说,老师不单单只是某学科的能人或者教书匠,而真的要是一个精神世界非常完整的人,才能把真正的幸福教育传递给孩子,知识的正能量的传播掌握在我们每一个干部教师的手里。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