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移动血库”盖玉玺:我不过是一名普通的献血者

发稿时间:2017-04-06 1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和盖玉玺的采访约在了实验室。高高瘦瘦,秀气斯文,与印象中的“山东大汉”形象完全不同。

  然而就是这精瘦的身体,自2016年6月18日以来,不到一年时间,三次紧急捐献“熊猫血”,总计为病人捐献全血500毫升和1单位血小板,救人于危难之时,被同学们称为“移动血库”。

  面对病人家属的感谢和外界的赞誉,盖玉玺只是羞涩地说了一句,“我相信无论是谁,面对这样的紧急情况都会伸出援手,没什么值得夸赞的,我不过是一名普通的献血者。”

盖玉玺在献血。本人供图

  献血也是一种爱他人的表现吧!

  2015年5月,盖玉玺才在偶然间知道自己血型的特殊。“我得知自己的血型后,确实有些害怕,除了知道这种血型稀有,对这方面并没有什么了解。最开始一直在网上查找这方面的资料,偶然间看到了兰州大学官网上的一则《24岁小伙急需‘熊猫血’,兰大教师携手市民救人》的新闻,当时触动很大,因此在甘肃省血液中心进行了注册,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国稀有血型库’,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

  当谈到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初衷时,盖玉玺笑了笑,“其实去献血并没有什么崇高的目标,但如果自己拒绝,那位病人的生命可能会无法延续,而献一些血,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影响。这也是一种爱他人的表现吧!”

  “熊猫血”是Rh阴性血的俗称,顾名思义,这种血型十分稀少。在中国人群中,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千分之三,盖玉玺便是这千分之三中的一员。当被问及献血的感受时,盖玉玺回忆道:“第一次献血时,看到那么粗的针管,当时确实有些害怕,后来就无所谓了。”

  他常常想,自己以后如果遇到危急情况,肯定也会盼望着有人可以帮助自己,恐惧慢慢变成了一种责任和勇气。

  不到半年,两次捐献全血500毫升

  2016年3月10日,盖玉玺再一次收到了甘肃省血液中心的电话,一位病人大出血亟待抢救。这一次,捐献的是血小板,在医学上被称为“成分血”。据了解,200cc的血小板需要从大约2300cc的全血中提取。全程比较复杂:抽出血液,通过特殊的器材将血液中的血小板分离,最后将处理完的血液再输入捐助者体内,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

  “一个半小时真的很漫长啊!”盖玉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发出了感叹,“针口处微微有些疼,可能是自己的血变凉了。”那次因为比较紧急,他自己去血液中心献的血。临走时,护士给了他大概120元钱。“我当时不知道是怎么情况,就问护士,我参与的到底是无偿献血还是有偿献血。”盖玉玺说,后来才知道那是他们付的路费、误工费等。

  2016年6月18日和10月17日,盖玉玺先后为不同的病人捐献全血500毫升,而在正常情况下,捐献全血应至少间隔半年。“可能当时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确实没找到血源,因为存在有些人不在当地或刚刚献过血等情况,在给我打电话之前,他们已经打过好多了。”多次献血,血液中心想给他写一封感谢信,他拒绝了,“如果你们一定要写,就写给我的学院吧,不要写给我了。”

图为盖玉玺。本人供图

  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盖玉玺很少和家人讲自己献血的事。“我很怕家人担心,所以不会去提献血的事情。”然而,这并没有阻碍他继续献血。“有许多人都会参与无偿献血,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名。”盖玉玺说,“我不求他们记住我、感激我,能让血液在他们身体里充满活力地流动,我就满足了。”说罢,盖玉玺憨憨地笑了。

  甘肃省血液中心在感谢信中写道:“无偿献血是舍己救人的义举,是人间大爱的体现,盖玉玺同学的行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盖玉玺的言行正谓如此。

  在盖玉玺心中一直坚信,善行是会传播的,善良流淌在每一个人的血液之中。“有次一个同学陪我去医院献血,因为需要签署承诺书、检查、化验、消毒等,这期间时间太长了,那个同学说自己只等着也无聊,于是也参与了无偿献血。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盖玉玺信心满满地说。

  因为热爱,会去奉献,将爱传播扩大

  “献血是对于他人的爱,成为国防生则是因为对于国家的爱。”盖玉玺不仅是一名无偿献血者,如今还是一名国防生。

  “爷爷是塔山狙击战的幸存者,受到家庭影响,从小就有军人情怀。”然而,在高考时盖玉玺并未能如愿,因此只能将希望寄托于研究生阶段。

  后来,盖玉玺在考研时报名了国防生选拔,终于如愿以偿地披上军装。可他面临着很多困难。无论是体能方面,还是专业知识,与本科阶段就是国防生的同学相比,起初他都差一截。

  “有时候训练真的跑不动,想停下来休息。可是连女生都没有掉队,我就鼓励自己坚持跑下去。”盖玉玺回忆最初成为国防生那段时间,不时地笑着。

  因为坚持,盖玉玺从一名普通的国防生成为了国防标兵。“这算是逆袭吗?”他笑着问记者。

  当多数人还在关注他献血事迹上时,盖玉玺却更渴望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因为热爱,我会去奉献,将爱传播、扩大。”

  今年6月份,盖玉玺即将毕业进入部队开始新的生活,“我依然会继续无偿献血,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善行之中。”(通讯员 朱尊莹 关莹)

责任编辑:王龙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