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青年领袖 >> 正文

邢经纬:折翼少年,逆风飞翔

发稿时间:2016-11-30 14: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邢经纬。

  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6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答辩会的现场,一个跛足的男孩拒绝了工作人员的搀扶,轻声说了一句:“我自己可以。”然后,他自信地走上了演讲台,泰然地与大家分享他的成长故事。

  邢经纬来自沈阳的一个农村家庭,自幼便患有脑瘫和小儿麻痹两种疾病,父母曾带他奔走于各大医院,几乎所有的医生都说无能为力,直到沈阳的一家医院愿意“试一把”,尝试为他手术,手术虽然暂时保住了他的生命,却让他的双脚落下残疾,并拿到了一张12岁前随时都有可能到来的“死亡通知书”!12岁以前,他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时刻担心着死神的来临。

  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生命路程,对于邢经纬来说困难重重,除了难以预见的未来外,最难面对的就是如影随形的疼痛,这种疼痛难以通过药物进行缓解和消除。“小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在操场上奔跑,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可是我连参与的资格都没有,永远都是自己一个人。”邢经纬微笑着说。

  他用坚强的意志与疼痛抗争,带着难以忍受的疼痛学习、生活。周围人好奇的目光,嘲笑,甚至是更加过分的举动和行为,无时不在磨砺着他的意志。也许上天被他的顽强和倔强感动了,死神没有如期而至,他说:“那一刻突然感觉生活中出现一缕阳光,温暖地照在我的脸颊。”

  2013年,邢经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身体的残疾、病痛的折磨、旁人的误解和嘲笑,都令他的求学之路分外艰难。但他从未被困难击败,反而比旁人多了许多成熟和坚韧。

  进入大学以后,他更加刻苦学习,不断探索高效的学习方法,目前学分绩点2.92,2015-2016学年学科优良率100%,加权平均分91.1分,位列专业第一,个人曾两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2016年被评为校励志成才大学生、校三好学生。此外,他还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2014年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动植物标本竞赛,作品《八义真君子》获优秀奖;2015年他带领团队进行的《大豆18SrRNA基因PCR反应条件优化》获批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6年参加阜新市疾控中心《有关阜新市第三季度食品卫生大检查》的合作教育项目,团队总计进行试验20余次,形成有价值的实验报告30多份,圆满完成全部任务。勤奋的汗水让他不仅得到了荣誉,也收获了友谊。

  都说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生活教会了他乐观、坚强。父亲眼疾失明,今年又得了心脏病,祖母因肺癌去世,让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他把课余时间都用于家教等兼职工作,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还能贴补些家用。他说:“虽然自己能做的工作不多,但是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母亲、帮助家庭度过难关。”

  邢经纬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说:“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如果我能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幸福。”多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的他,把提高班级整体成绩视为己任。起初,他会在考试前对复习重点进行归纳总结,与大家分享,随着学习科目的增加,他开始研究更好的学习方案和方法。他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创新地提出了“小组制”互助帮扶计划,由班委牵头,对专业课及英语四级等进行专项辅导。随着小组制的不断实施,他又将小组制与创新创业和科研竞赛结合起来,搭建了“小组合作——共建帮扶——导师负责”的三位一体实施体系。

  小组共建帮扶制计划实施两年来,成果突出,效果明显,班级期末考试通过率提升20%,达到100%;班级四级通过率达到75%,与之前相比提升45%;班级加权平均分提升近10分。班级学风极大改善,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班级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大大增强,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与此同时,班级同学以辽宁省动物植物标本大赛,校“雄鹰杯”创新创业竞赛等赛事为平台,积极开展实验,转化研究成果,总计有6人在辽宁省动物植物标本大赛中获奖,3人参与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人在期刊发表论文4篇,12人在校“雄鹰杯”各项创新创业竞赛获奖,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不断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老师和同学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阳光,积极,乐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和命运,也传递给身边人正能量。谈及苦难,他表示真的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人生之中难有十全十美,虽然自身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确比其他人有更多的不便,但自己绝不会屈从命运,他会尽一切可能去充实自己;谈及未来,他说会选择在生物医学方向继续深造。

  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药研究者,能够用新药医治更多像他一样患有疾病的人。他感谢所有帮助过、鼓励过、支持过、温暖过他的朋友。他最爱的花就是向日葵,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株向日葵,热爱生活,不忘初心;围绕太阳,茁壮生长;播撒阳光,温暖他人。(通讯员 杜小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