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青年领袖 >> 正文

胡蝶:用奋斗打造“科研”的坚韧盔甲

发稿时间:2016-10-31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邹绮丽 黄瑛婷一袭裙装,黑框眼镜,齐肩卷发,温和的面庞带着亲切的笑容,胡蝶如翩芊起舞的蝶,轻盈地走来推门、落座,举手投足间展示着自己独有的风华耐心的倾听、自信的谈吐,微笑的表情,不禁让人愈发想了解她的“科研旅程”。

  1项国际奖项、4项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和4篇学术论文,是胡蝶本科四年的累累硕果。蝶是脆弱的,但我要用奋斗为自己打造了坚韧的盔甲,在科研之路上接受一次次的洗礼在科研道路上一路走来,用她的话讲,可以称得上是“一路风雨一路歌”

胡蝶在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本人供图

  1

  时间:2012年10月14日

  地点: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二校学十舍

  “听老师说了吗,‘挑战杯’开始报名啦……

  “‘挑战杯’,那不是科技竞赛吗?我们法政系的文科生报名做什么啊

  “谁说科技类竞赛我们人文社科的学生就不可以做了,我们可以看看有什么问题可以调研啊。”

  “好啊,我觉得网购问题就挺适合的,不是有许多朋友抱怨总买到不符的商品卖家又很难给退换货吗,我们就试试这个吧……”

  一次偶然的寝室卧谈会胡蝶和室友们找到了科研“突破口”,于是便有了她参与的第一个科研项目——《网络购物诚信问题——以淘宝网为例》

  “是好奇与兴趣让我填上了第一张报名表,从此与科研结下不解之缘。”当时的网络购物和网上支付还没有现在的普及程度,但已经开始逐渐风靡,胡蝶正是从朋友们网购买到假货及退换货迟迟推脱等事件中发现了问题,也有了进一步调查了解的好奇心。

  由于缺少经验,一次的科研竞赛,胡蝶的团队仅止步于校级但这并没有让她灰心,她依旧对科研充满了喜爱与热情,积极地从一次的失利中汲取经验教训、反省自身不足,为下一次的战役打好基础。

  胡蝶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经过认真的思考和磨合同年,胡蝶参加的另一个项目成功通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结题答辩,让她更自信了。

  “当然这也不是说想着收获荣誉就不好,荣誉可以作为团队的激励,是你付出多少应得的回报。”胡蝶认为,做项目,应该始于兴趣,而不是只是看到得奖对于一些科研领域的功利思想,胡蝶有着自己的见解,“科研需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一颗随时能发现问题并有志于深入了解的好奇心。

  胡蝶认为,科研创新,并不意味着一定去做一个发明、形成一项专利,用文科生的视角看来,用新思路去找寻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也是科技创新的应有之意。“我经常鼓励身边的同学用好奇的目光发现社会中的问题,用兴趣搭起属于自己的科研桥梁。

创行团队获得中国站总冠军。华北电力大学校团委供图

  2

  时间:2014年10月24日

  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荣获本届世界杯冠军的学校是——华北电力大学

  “8年的时间,我们做到了。我们是华电创行团队……”

  巨大屏幕上映出庄重的英文字符“CHINA”,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华北电力大学校旗在空中飘扬。这是中国大学生时隔8年再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华北电力大学的名字第一次镌刻在世界之巅的舞台上。

  华电创行团队的队员们轮流捧起奖杯,每名队员脸上无一例外是微笑和泪水。

  “所有队员舍弃个人利益,以团队利益为重,我们不是一个团队在努力,我们背后有学校、企业、创行中国、校友以及其他团队的支持。”胡蝶说,每次比赛,负责上场陈述、答辩的队员们的发挥很重要,但也离不开幕后负责策划、修改PPT、统筹协调的队员们以及全程带队指导的老师。

  胡蝶在创行团队里担任的是负责文字策划及后勤工作的行政副队长,虽然不上场,但她依旧严于律己带头工作,经过了备战世界杯的那个疯狂暑假,看着身边同样认真坚韧的战友们,胡蝶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年的夏天,“是创行教会了我什么是坚持、什么是战友”。

  世界杯开幕式结束后的晚上,不少队员都忙到半夜才睡,队长叶梓明陪着修改PPT的赵彤彤到了四点半。但队里明确要求陈述队员于淼、钱嘉琦、陆梅莉、王炜康、苏比·依明江必须保证休息他们不肯先睡,胡蝶等“幕后工作人员”就一直劝着他们。

  为节省经费,同时照顾要上场的陈述们,其他队员就把床拼在一起挤着睡,“愣是把五星酒店改造成了三星”,为此还告诉楼层服务员“不用管房间,我们是在为中国争光!”

  陈述队员钱嘉琦是胡蝶在团队中的好友,她们一起走过了那段紧张、繁忙却又充满温暖的日子。

  “当时每天十二个小时的工作量,压力的确很大,队员们也有灰心沮丧的时候,但胡蝶一直在鼓励大家,带头坚持,自己的工作忙完后还会看看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提提建议。”

  钱嘉琦说,那段时间里,大家集中在一个教室工作,互相扮演评委打分、听陈述们的排练帮忙改讲稿,互相带个饭、看有人太累就一块出去散散心正是因为有战友陪伴一起坚持,才有最后的彩虹。

胡蝶生活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绮丽 摄

  3

  时间:2014年12月21日

  地点:保定市华电路

   “快点快点,就要锁门啦,大家跟紧点。

  “马上,马上……”

  安静的深夜里,华电二校迎来一群风雨夜归人……他们正是胡蝶在这一年“挑战杯”主持开展科研项目团队成员

  临近全国赛时,因临时发现缺少重要素材,胡蝶带领的项目小队在一个周末回到调研地青县采集,路遇大雨、时间延误、飞车赶路等情况,赶回保定那晚已近十点,快到学校遭遇了堵车,为了赶在门禁之前,队员们果断决定下车跑回去。

  胡蝶回忆:“当时已是深秋,天下着雨,我们也没撑伞,一群人在风雨交织的夜路上奔跑,肚子也差不多空了,却没有一个人觉得累。安静的夜,风呼呼地吹着,一群人在雨中笑着跑着,胡蝶回想起来依然记忆犹新

  这一年,大学已过半,成为学校多数人“学姐”的胡蝶,在新的“挑战杯”赛季到来的时候,已经有信心也有实力,带队挑起一个科研项目的大梁就像以前的学长学姐领着自己一样,领着一个更年轻的队伍,整装向前出发

  “自己带队,会更累,但也更锻炼责任心,也更能体会到团队的温暖。”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独自承担所有的工作和压力,胡蝶能做的就是信任,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他认为,信任队友,才能走到更远的地方。

  做“挑战杯”,项目队伍远比创行世界杯要小,虽说任务也更少,但也更讲求队友间的默契。做项目都是在平时有课的时候,人少更容易聚得齐。每个一起深夜赶策划的夜晚、每次一起上场前的“加油!” 、每场一起答辩时互相的眼神交流,都给了胡蝶和她的团队继续的动力。

  项目最终获得了当年的全国一等奖,胡蝶很开心“自己带队也做的很好,没有辜负队友们的信任。”她笑着说。

   4

  时间:2016年9月2日

  地点: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二校学六舍

  再见胡蝶,以后的日子多保重。”

  “会的,大家也是,不要忘了,我还是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已近傍晚,胡蝶正在往拖着沉重的行李搬往宿舍。虽然只是学十舍到学六舍短短几百米的距离,但对胡蝶来说,研究生的新阶段已经开始了。

  在这所熟悉的校园,胡蝶已度过了四年的时光,回首四年,她说:“每个人想做的事都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协调’二字。”

  “学习与科研就像天平的两个托盘,求得平衡的最好方法就是互相补充”。胡蝶认为,学习与科研并不冲突,科研实践的选择离不开专业知识的基础,科研的深入也会扎实理论成果。而团队的力量更是最有效的平衡剂,大学不同专业的课程都是不一样的,大家的时间互相补充,团结合作,便一定能得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本科的时光里,胡蝶的生活里当然不只有学习与科研。文字、音乐、偶尔和室友们逛个街,都是她平时生活的“调味料”;还尤其喜欢晚上跑步,她认为跑步减肥又减压,有什么烦恼的事,跑几圈就都想明白了。

  “胡蝶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善良、温柔的女孩儿,工作时却又非常的刻苦、果决,她今天的成绩都是她一直坚持的回报。”胡蝶本科四年的室友王章在接采访时说道,她希望自己和胡蝶都能在新的阶段拥抱新的梦想。

  现如今的胡蝶已经踏上了研究生了征程畅想以后的生活,她决定有更多可支配时间,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顺便寻觅各色美食,争取让“吃货”之名实至名归。

  当然,她也必定不会扔下学业和科研,大学本科的结束仅仅是一个开始,研究生阶段代表着更高的要求,也意味更加的努力。我的科研之路远不到终点,只要我还有一颗渴求探索大千世界的好奇的心,我就一定会向着远方,继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