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青年领袖 >> 正文

“科研男孩”胡笑添:科研之路 从未止步

发稿时间:2016-09-19 1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刘语潇 宋禹霆)自从获得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胡笑添的生活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忙”。

  一方面需要确定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读博期间的研究课题,以及适应新的实验室环境;另一方面又要兼顾着在南昌大学的工作,继续做师弟师妹们的科研主心骨偶尔还要抽空飞回南昌,开完组会住一夜后立马飞回北京。这是获奖之后的胡笑添的真实的生活写照。

  许多眼中,科研工作者都是戴着一副厚厚的黑框眼镜,穿着白大褂,说话古板,不解风情。但胡笑添,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总是笑眼弯弯,身着简单的夹克和牛仔裤,身材微胖的他像一位邻家大

  胡笑添始终坚信能者多劳。他说,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对他潜心钻研,辛勤工作的肯定,也鞭策他在科研路上不断前行。“不能因为获奖而骄傲,这只是我科研之路的开始,我要继续走下去。”胡笑添说。

  自己做的选择从不后悔

  胡笑添在领奖台上合影留念。本人供图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胡笑添说。这不仅是他的人座右铭,也是他衡量自己科研的标准。

  做研究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有些人终其一生也许都不会有丝毫成就。”一开始,科研导师就这样告诫他。即便知道这样,他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胡笑添说:“我不想知道这有没有前途,只要我认定的事,我就要把它做好。”事实证明,选择并没有辜负他,反而更加眷顾他。

  2009年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新能源发电概念,在中国大陆兴起了一片“光伏热”。当时光伏产业流行,属于朝阳产业慢慢地胡笑添接触到了美轮美奂的光电现象后,便萌发了一个有关“光电”的梦,从此他也走上了新能源发电这条道路。

  但是光伏产业研究发展很难,能够真正在生产生活中使用的产品并不多,太阳能电池也少之又少。胡笑添说,他日日夜夜思考着该怎么把光生电电生光应用起来,将其惠之大众。

  时运不济,在他下定决心坚持做下去的时候,正逢硅太阳能的寒冬技术创新力度不够、竞争非理性产业产能过剩、贸易保护主义蔓延。没有人看好这个领域,也没有人支持他继续做下去,胡笑添在默默坚持着。

  回想起过去无人支持,只剩自己默默钻研画面,胡笑添也只是淡淡一笑:“坚持做下去,耐得住寂寞,慢慢做好就行,把这件事做到‘精’便是成功。”

  选择科研注定要舍弃很多的时间胡笑添舍弃地是他陪伴家人的时光。由于做实验需要长期呆在实验室里,他每年回家的日子都仅限于过年那七天。一次大年三十的晚上,他本应该是和家人欢天喜地围在一起吃团圆饭,为了不耽误研究,他毅然决然的放弃回家过年,选择在实验室里和导师讨论论文以及下一步的实验计划。

  家人打电话说:“大过年的还工作什么呀,快来吃饭。”他也只能支吾回话:“马上,马上。”然而等到家人都吃完了,他还是没有放下他手中的实验。“其实最舍不得的就是家人。”胡笑添说。

  “选择科研,我从不后悔。”胡笑添最终决定,搞出不名堂,决不罢休。这一决定,就是几万个小时这一坚持,三年复三年。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