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青年教师 >> 正文

黄文华: 一片热忱献艺术,满园桃李书芳华

发稿时间:2018-06-12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6月12日电(通讯员 杨晶 江岳鹏)从2011年开始,每年五四青年节,对于赣南师范大学学子来说似乎都不大一样。对于该校五月的鲜花团来说,每个五四注定不一般,鲜花团代表青春洋溢的赣师学子,连续八年走上央视舞台。

  而作为“五月的鲜花”导演组导演,赣南师范大学五月的鲜花团指导老师黄文华,是鲜花团里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代表着赣师舞蹈教师的风采。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鲜花团的灵魂人物。

  

黄文华和鲜花团的合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偶然也不偶然

  人生的许多路口都是要走完之后回头看,才知道背后大概有个逻辑在指引。几十年的舞蹈生涯中,对于黄文华来说充满着偶然又有几分命中注定。

  1985年,13岁的黄文华刚读完初一,偶然的机会,让他考入大余采茶剧团学习赣南采茶戏表演。这就给黄文华打开了舞蹈的大门。在那时候,他还没想到舞蹈可以成为一个职业、甚至一门事业。

  进入采茶戏团的黄文华开始学习赣南采茶戏表演,这为他奠定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舞蹈基本功。“刚开始自己并不了解舞蹈,都是被别人牵着走,从早到晚都有事情被安排着,日常拉腰是基本功,有时拉完以后,整个腰都麻木了,没有一点知觉。”

  经过一年的磨练,他对舞蹈,从刚开始进入戏团的懵懂,慢慢转变为发自内心的热爱。但那时他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想法。他认为只有基本的舞蹈训练是不够的,舞蹈中缺少一些文化的底蕴,便退出戏团,重新开始他的求学之旅。

  重新回到了学校之后,黄文华依然热爱着舞蹈,无论怎样,他都不会离开舞蹈,因为舞蹈是他的依靠、是他的生活和诉说方式。“每一次放假的时候,我都会跑到店里租借舞蹈录像带,再拿回家学习舞蹈动作。”

  回想当时年轻的自己,他笑得眯上了眼睛,打趣地说,“我还经常模仿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呢。”当时他会自己编舞,然后参加学校的比赛和演出并屡屡获奖,他坚定地说,“那时对舞蹈真的是有一股劲在心中。”

  少年时代的偶然让黄文华学了舞蹈,青年时期的他一点都不偶然地选择了学习舞蹈的道路。上了大学以后的黄文华更加痴迷舞蹈。当时在很多人都在享受大学的乐趣而放松自己时,他并没有懈怠,每天一有空就去舞房练习。他当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目标,只有一腔热血和想要实践舞蹈创作的使命感。那种从无到有的过程,就是他想要前往的意义。

  

黄文华个人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体能、示能、教能

  “当同学们跳着自己编排的舞蹈时,自己也会感到非常高兴,有一种自豪感。”就像迈克尔杰克逊说过的那句话一样:“我继续跳着,永恒的创造之舞,创作者与创作融成完整的喜悦”。

  舞蹈跳得好并不是成为一名优秀舞蹈老师的充分条件,但一定是必要条件,如何传授,同样非常重要。

  黄文华不断的学习新东西,希望给学生带来最新的技术和跳法。“老师总是努力的给大家做示范,也乐意展示自己的舞蹈,随便跳点什么的都充满激情,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所有东西都掏给你。”他的学生曾君霞告诉我们。

  在他看来,一位舞蹈老师需要多种能力。首先就是体能,他们要能够具备很好的完成这一节课的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其次是示能,要能够很准确地做出我们所要讲解的动作,正确的错误的,都要能够进行一个正确的示范一个很好的示范。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教能,就是要能够很准确地发现他的好,好在哪里,不好,问题出在哪里,是脚位脚法的问题、是身体重心的问题、还是音乐节奏的问题;是配合的问题、还是编排有问题。找到问题之后,我们要能够很快的告诉学生应该怎么做,正确的是怎么样,以及做完以后达到的效果,把学生调整过来。

  跳舞能够提高自信,跳舞更加需要自信。黄文华所理解的舞者的自信就是站在台上的那种自信感。而这种自信感,传递出来的能量可以让观众感受到。这种自信感甚至可以让观众忽略过你的小小失误。而观众最享受的就是从你的自信感里,你传递出来的那种,淡定,松弛,自如。

  “一个跳舞的孩子一定要自信,不管自己身材如何、长相如何,但就是要自信。”黄文华经常对大家说这句话。

  黄文华深知舞者的自信感是建立在平时脚踏实地的训练基础上。他平时对大家的要求很严格,也注重用各种方法培养大家的自信。他的学生说:“老师经常让我们练表情,培养我们的自信,同时他也告诉我们,当你的自信上来时,你再也不会为自己的表情担忧,因为你的表情在表现最真实的自我。”

  对于那些缺乏自信的学生,他总是真诚的赞扬他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最能激起他的学习热情。仔细寻找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且及时、适当地给予赞扬。在课堂上他尽量为学生提供尝试的机会,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使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潜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鲜花团与主持人尼格买提合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亦师亦友,也是阿玛

  黄文华今年46岁了,留着帅气的刘海,偶尔撩撩头发,看上去比大学生还时尚。当问到他为什么选择当一名舞蹈老师而不是专门去演出时,他笑着说到:“我很喜欢和年轻人一起跳舞的感觉,教他们舞蹈,就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很多。”

  “黄老师是一个很和蔼可亲的人,我们都很尊敬他,他的舞蹈更加令人崇拜。他给我们一种父亲般温暖踏实的感觉,又和我们像朋友一样,平时我们更喜欢叫他黄阿玛。”今年舞蹈专业的大三学生黄莉媛笑着说到,“有时候在路上碰到了,我们会趁他不注意的时候从他后面拍他的肩膀吓吓他。”

  黄文华对学生不是教条式的培训,会在紧张的时候耐心地开导他们,在失误的时候细心地进行情绪疏导,在舞蹈方面,也会留给他们更多的自由空间,没有过多的限制,让他们能有机会挖掘和发挥自己的优势。

  彭倩雯是2010级一名舞蹈专业的学生,她从普高毕业而不是艺校毕业。那时的她不会表演,和同学们的差距有点大。在彭倩雯大一的时候,有一次她和15个女生一起排练舞蹈,显得很吃力,黄文华一点点地帮她分析、纠正,“可能那一次黄老师真的点到了我,好像突然开窍了。”那天老师还让她单独在同学面前表演了那个节目。

  “在老师表扬了我以后,我的自信心慢慢地增长,从那以后我才感觉我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之后她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比赛,获得了不少奖项,还代表学校去非洲塞拉利昂演出交流。“如果没有黄老师的帮助,我可能就放弃舞蹈了。”她渐渐提高了音量,动情地说着。现如今彭倩雯也成为了一名舞蹈教师,延续对舞蹈的热爱,传递艺术的魅力。

  黄文华教过许多学生排练舞蹈,大家表示老师平时很忙,一般只有演出排练的时候才能和他在一起,多次参加演出的邝丽君同学说:“虽然接触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我们都很喜欢跟老师在一起跳舞,他很相信我们,也很贴心。”

  每年舞蹈团参加“五月的鲜花”正式演出前都要排练很长时间,“有时黄老师带我们排练到深夜一两点,我们另一天要六点多钟起来,而黄老师五点多钟就要起来,他睡得比我们晚,起的还比我们早,表演前还特意给我们开动员会。”

  今年参加表演的邝俊凯和几位男生纷纷表示:“虽然熬到很晚,但我们在老师的鼓舞下并没有感觉特别疲惫,我们并不是拖着身体在硬撑,而是他饱满的热情带动着我们,大家都感觉很开心很充实。”黄文华曾代表学校去过很多国家演出,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感受当地的文化,这对他编舞灵感的产生会有很大的帮助。他表示:“艺术是一个媒介,没有国界可言。”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