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一中谈家国责任:独善其身则穷 兼济天下则达

发稿时间:2018-06-04 09:41:00 来源: 衡水第一中学 中国青年网

  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意思是一个人不得志的时候就要管好自己的道德修养,得志的时候就要努力让天下人都能得到好处。这种做法没有问题。而我更想说,独善其身则穷,兼济天下则达,即一个人得志与否都应心中装着苍生、国家。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人始终装着苍生、国家,且一生都在为之努力。典型的如诸葛亮、杜甫、范仲淹、陆游、顾炎武、李膺、林则徐等,这些人或是得志,或是不得志,但心中对家国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却从未消减,反而愈发强烈。面对激烈的斗争环境,面对自身的悲惨遭遇,面对百姓的沉重苦难,他们以血肉之躯,赴刀山火海,不计个人得失,奋勇向前,至死不悔。他们都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灵魂,正是他们这种“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崇高责任,使得中国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从未断绝文化传承,也使得中华民族在经历了近代百年沧桑后依旧能屹立于东方。

  当今时代,是一个呼唤担当民族大任人才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承担民族复兴伟业英才的时代,是一个给所有人成才成功创造良好生态的时代。我们需要引导我们的学生进取实干,乘风破浪,积极投身到时代建设的大潮中,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为了培养负责任的学生,更好的履行教师之于国家的责任,高二年级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三个负责任”办学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抓实育人工作,坚持氛围营造培养学生的责任,坚持用老师的责任引领学生的责任,坚持家校合作强化学生的责任,坚持活动参与提升学生的责任,为学生能够成为一个负责任的青年奠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将来一定可以办成事;一个敢于承担家国责任的人,必定能够在未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他的人生也会有无穷无尽的动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