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新乡学院微电影《我是中国人》:助力颜村铺红色教育

发稿时间:2016-10-13 13: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新乡学院赴濮阳范县颜村铺革命旧址实践团队于7月2日至7月16日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险知识,实践团的成员各有分工,采访、拍照、录像、记录,整个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颜村铺,遥遥相望仅为一弹丸之地,却处于冀鲁豫中心枢纽地位;纵横在风云变幻的抗日战争时期;而后成为冀鲁豫边区秘密交通联络总站,是连接华东、华中通向太行山到达延安的重要通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从7月2日起,团队便着手搜集老照片、整理口述资料;这里民风淳朴,红色故事一经老人口中提起便滔滔不绝;间或几个少年前来补充,疑似老人上了年纪,每一次提及总是变了原委;但那种烽烟战火的味道虽已经过岁月的平复,却没有改变。“我们上了年纪,现在只能挥一挥扇子,想当年也当过兵”一位年近90的老人如是说。“我那小孙子,前年也当兵去了,不敬‘祖宗’还行?”朴实无华的言语,有一种坚定举重若轻;老大爷们满面沧桑却闪耀着自豪的光晕;清风稍走了这些革命老人们的年华,一根根后继的幼苗却在延续永恒的光辉。

  经过数日的整理和删减,在当地党史办公室和电视台的支持下,实践团选取革命老人口中女英雄叶子的事迹;反复求证,经过改编,将时代背景穿插在1942年9月27日拂晓,在驻华北总司令岗村宁次亲自指挥下,日伪军3万余人,对范县中心区进行“铁壁合围”式的扫荡,妄图消灭冀鲁豫边区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这一特殊时期;以爱情、友谊和对于革命的忠贞为出发点,拍摄了一部的微电影《我是中国人》。

  影片讲述一对青年恋爱男女在战争中的故事。叶子是一名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女战士,对党保持着高度的忠诚;而李卫国早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却在金钱、地位、利益面前摇摆不定,最终背叛了党和国家。面对李卫国的背叛,叶子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本次参演的还有当地村民,为颜村铺革命旧址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们每天商议、讨论剧本和台词;星尘满布依然灯火嘹亮,繁星点点怎敌脑海一片清明。在这片不为人知的红色土地上,如今的神奇之力在于脚踏实地、继往开来。

  影片一经展播,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与此同时,《我是中国人》也作为当地博物馆对外展出的影视资料,成为颜村铺红色教育征程中的又一台阶。(通讯员 陈真真)

 

责任编辑:崔宁宁 吕庚青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